联合国就自动驾驶制定国际安全法规
近日,联合国谈判相关人士表示,关于全球汽车厂商推进研发的自动驾驶系统,制定汽车国际规则的联合国机构已开始制定安全法规。预计日本和德国将提出方案,关于高速公路的行驶法规最早将在2017年3月获得通过。成员国将遵照国际法规完善国内法。日本厂商争取到举行东京奥运会的2020年实现在高速公路上的自动驾驶,明确制定有关法规或将有利于推广自动驾驶。
现在的联合国法规禁止在时速超过10公里时进行自动操作方向盘等自动驾驶。据谈判相关人士透露,日本等提出的法规草案设想的是时速130公里以下的自动驾驶。现阶段讨论的前提是在单向车道超过两条、有中央隔离带的高速公路上行驶,驾驶员一直监视着自动驾驶的状况。在此前提下规定以下义务:(1)驾驶员一直监视自动驾驶系统;(2)自动驾驶紧急切换成驾驶员手动驾驶时自动驾驶状态至少持续4秒;(3)搭载察觉到危险后通过紧急刹车和自动停靠路边等方式减少损伤的功能。

版权所有:中国亚太经济合作中心
技术支持:亚太网络技术中心
网站管理:亚太网络管理中心
邮  箱: zgyt@vip.163.com 
地  址: 北京市西城区府右街9号 
京ICP备15062482号   公安备案号:11010202007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