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为疫情中的全球经济注入暖流

在百年不遇之疫情下,逆势上扬的数据充分彰显了“一带一路”的强劲韧性与活力,为全球经济“寒冬”注入了一股暖流。

首先,“一带一路”架起了抗击疫情的“生命通道”。2020年,“一带一路”合作伙伴在疫情中相互支持、团结抗疫、共同发展。数据显示,2020年中欧班列开行突破1万列,去年前10个月运量就超过2019年全年,疫情期间累计运送防疫物资超过1700吨。

其次,“一带一路”架起了经济复苏的“增长通道”。疫情期间,“一带一路”项目没有停滞,反而快速复工复产。例如,中巴经济走廊首个大型轨道交通项目——巴基斯坦拉合尔橙线项目于2020年10月正式运营通车。同时,中国同很多“一带一路”伙伴国家建立了畅通货物流动的“绿色通道”,便利人员往来的“快捷通道”。

再次,“一带一路”架起了释放潜力的“共赢之桥”。过去一年,中国与“一带一路”合作伙伴加快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签署了《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与非洲联盟关于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合作规划》等文件,为全球经济加快复苏注入了新动能。目前,“一带一路”合作已经在“丝路电商”、数字交通走廊建设、跨境光缆信息通道建设、中国—东盟信息港建设等方面取得不少成果。

版权所有:中国亚太经济合作中心
技术支持:亚太网络技术中心
网站管理:亚太网络管理中心
邮  箱: zgyt@vip.163.com 
地  址: 北京市西城区府右街9号 
京ICP备15062482号   公安备案号:11010202007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