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的位置:首页 > 多边世贸 > 新闻中心
汪洋:加强统筹协调 狠抓政策落实 把服务贸易打造成稳增长、调结构的新引擎

新华社北京1月22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汪洋22日在京主持召开国务院服务贸易发展部际联席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他强调,加快发展服务贸易是促进外贸转型升级的重要支撑,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抓手,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重要载体。要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围绕“扩规模、优结构、增动力、强基础”的主线,夯实服务贸易工作基础,健全服务贸易促进体系,推动服务贸易加快发展。

汪洋指出,“十二五”期间,我国服务贸易快速发展,贸易额年均增长14.5%,规模跃居世界第2位,软件、技术、文化等新兴服务出口占比突破50%,成为对外贸易新亮点和转型升级的新引擎。但服务贸易国际竞争力还不强,仍是对外贸易的“短板”。要进一步提升服务贸易战略地位,着力扩大服务贸易规模,提升服务出口能力,力争到2020年服务进出口额超过1万亿美元。

汪洋对下一步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他强调,要认真组织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鼓励在管理体制、促进机制、政策体系、监管模式等方面先行先试,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打造服务贸易制度创新高地。推动服务业双向开放,积极商签服务贸易合作协定,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精心编制服务贸易发展“十三五”规划,提高规划对服务贸易发展的引领作用。健全法律法规,完善统计体系,加强人才培养,夯实服务贸易持续发展的基础。部际联席会议要加强对服务贸易工作的宏观指导和部门间的协调配合,促进产业政策、贸易政策、投资政策的良性互动,形成政策合力。

版权所有:中国亚太经济合作中心
    技术支持:亚太网络技术中心
网站管理:亚太网络管理中心
    邮 箱: zgyt010@163.com 
地    址: 北京市西城区府右街9号 
    京ICP备150624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