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的位置:首页 > 多边世贸 > 新闻中心
合肥服务外包产业快马奔腾

2015-01-06 文章来源:合肥日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即将过去的2014年,在合肥服务外包发展史上写下了重要的一页。这一年,合肥服务外包产业快马加鞭,呈现龙头产业加速集聚、产业规模快速增长、企业实力持续增强、业务结构不断优化、发包市场渐趋多元的良好态势。昨天,由中国服务外包研究中心编制的《合肥市服务外包发展规划(2014-2020)》已原则通过专家评审,合肥将依托深厚的科教资源和充满活力的创新优势,深耕全球价值链,致力打造“中国服务外包智慧之谷”。
龙头带动产业聚集效应显著呈现
    12月25日,华拓数码(合肥)战略基地项目投资合作协议在合肥正式签署。华拓数码将在肥投资20亿元建立金融服务外包交付基地,为2014年合肥服务外包产业招商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今年以来,我市积极开展服务外包产业招商,先后引进了携程旅行网、磐众信息等知名企业进驻,龙头集聚效应日益明显。目前,我市有联合利华、科大国创2家企业进入商务部重点联系企业名单,安徽合肥服务外包职业培训学校进入商务部重点联系服务外包培训机构名单。科大国创、联发科技、讯飞智元等8家企业入选中国服务外包成长型企业百强榜单,数量位居中部省会城市前列。
    据统计,我市千人以上规模服务外包企业达到16家,较去年增加3家;执行金额超1000万美元的企业有31家,执行金额总计6.4亿美元,占到全市执行全额的84.1%。其中,联合利华(中国)有限公司,成为我市首家执行金额和离岸执行金额超过1亿美元的企业。
蹄疾步稳主要指标以两位数速度增长
    企业实力强,产业发展快。截至11月底,我市共有服务外包企业354家,从业人员10.2万人。1~11月份,全市服务外包接包合同签约金额12.8亿美元,同比增长53.3%;接包合同执行金额7.6亿美元,同比增长47.9%;其中离岸执行金额3.5亿美元,同比增长18.4%。预计,今年我市服务外包发展主要指标将保持两位数以上的增长。
    一年来,我市服务外包产业结构持续优化。据市商务部门介绍,我市信息技术外包服务(ito)、业务流程外包服务(bpo)和知识流程外包服务(kpo)已呈现出结构均衡、协调发展的良好局面。今年,ito、bpo、kpo类型的接包合同执行金额占总执行金额的比例分别是32.8%、39.5%、27.7%。其中,以供应链管理服务、电子商务外包、呼叫中心、金融后台服务、服务共享等为代表的bpo外包发展迅速,占到近40%的比例,成为推动产业发展新的增长引擎。
市场广阔发包大客户拓展至11个国家和地区
    而今,我市有高新区、合肥经开区、安徽服务外包产业园3个国家级服务外包示范园区,滨湖新区、蜀山经开区、包河工业区等6个省级服务外包示范园区。据统计,上述园区聚集了全市70%以上的服务外包企业和80%以上的服务外包业务。
    2014年,我市服务外包产业发包市场渐趋多元。今年,发包合同金额在1000万美元以上的国家和地区有11个,其中美国、中国香港和荷兰名列前三,金额分别为1.55亿美元、1.53亿美元和0.93亿美元。
登高望远顶层设计打造“中国服务外包智慧之谷”
    敢于登高,方能望远。为加强服务外包产业发展的顶层设计,评估发展现状,着眼长远布局,今年4月市政府批准委托中国服务外包研究中心编制服务外包发展规划。昨天,规划已原则通过专家评审。同时,我市还委托清华大学国家服务外包人力资源研究院,启动编制《合肥市服务外包人力资源发展规划(2015-2020)》。
    回首2014年,合肥发展服务外包产业,既有高瞻远瞩的顶层设计,又有脚踏实地的生动实践。11月18日,中科大先研院国际研发服务外包创新平台揭牌并投入试运行,这是中国服务外包研究中心与合肥市政府合作项目,将成为一个为发包方和接包方提供研究咨询、品牌推广、交易撮合、竞标配对、担保融资、人才培训、第三方支付等全过程服务的交易促进平台。

版权所有:中国亚太经济合作中心
    技术支持:亚太网络技术中心
网站管理:亚太网络管理中心
    邮 箱: zgyt010@163.com 
地    址: 北京市西城区府右街9号 
    京ICP备150624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