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的位置:首页 > 多边世贸 > 国别简况
韩国服务贸易现状、特点及促进政策
  当今全球经济竞争重点正从货物贸易向服务贸易转型,服务贸易已成为发达国家经济发展的动力引擎,亦是发展中国家抓住新一轮国际产业转移机遇,利用自身比较优势大力发展的战略领域。韩国政府本着把握历史契机、制定国家战略、集中优势资源、确立品牌效应的方针,强化国际区域经济合作,旨在通过发展服务贸易,加快转变外贸增长方式,推动经济可持续发展。
一、韩国服务贸易现况及特点
(一)韩服务贸易发展迅速,重要地位日益凸现
1、服务贸易总额多年保持两位数增长。2004年918.1亿美元,增长25.2%,2005年1038.4亿美元,增长13.1%,2006年1187.4亿美元,增长14.3%,2007年1466.3亿美元,增长23.5 %,年均增速(2004年—2007年)达19%。
2、服务贸易占GDP比重不断增加。1990年49.5%,2000年54.4%,2006年57.1%,2007年增至57.6%。
3、扩大就业规模,增加就业容量。服务业就业者占韩就业总人数比重2005年65.2%,2006年66.0%,2007年达66.7%,约为制造业(17.6%)的4倍。
4、服务贸易全球排名稳步上升。2007年,韩国服务贸易出口额630.3亿美元,占世界服务贸易出口总额的2%,世界排名由2006年的16位升至15位;韩服务贸易进口额836亿美元,占世界服务贸易进口总额的2.8%,世界排名由2006年13位升至11位。
5、服务贸易进出口增速远超世界平均水平。2006年,韩国进出口额为690亿美元和511亿美元,进出口增速分别为20%和16%,较世界平均增速高出9和4个百分点。2007年,韩国进出口增速达到21.2%和23.3%,分别高于世界平均增速5.2和5.3个百分点。
(二)服务产业竞争力在全球服务贸易格局中相对落后
韩国服务业虽为出口主导型发展模式,但其禀赋优势和产业竞争力较世界发达国家仍存在较大差距。
1、产业结构向低附加值服务领域过度倾斜,知识密集型等高附加值服务业亟待提高。2005年韩服务业人均附加值达3.3万美元,仅为美国(7.11万美元)的46.7%。同期,零售、餐饮业等低附加值服务领域吸纳就业者比重中,韩国占25.4%,英国占24.1%,但其创造附加值韩国仅为9.8%,英国则达14.5%。知识密集型服务业占GDP比重中,美国35.6%,日本38.0%,英国40.7%,韩国为27.8%。
2、个体业者为服务业主体,研发投资等增长引擎动力不足。2005年韩个体业者占服务业比重达27%,远高于美国的7.3%和OECD的平均值14.2%。与此相反,韩服务业占民间研发投资比重为6.9%,仅占美国(36.1%)的1/5。
3、服务业附加值生产增长率偏低。25年间(1980年-2004年)韩国服务业附加值增长率年平均仅为6.3%,落后同期制造业增长率3个百分点。
4、服务贸易收支连年赤字,逆差额不断扩大。2004年逆差80.5亿美元,2005年130.9亿美元,2006年187.6亿美元,2007年205.7亿美元。
(三)生产性服务业有效提升制造业在国际产业链中的地位
1、整体发展迅速,规模不断扩大。生产性服务业从1995年的230亿美元增加到2004年的376亿美元,10年间增长41%,2006年生产性服务业增加值占服务业总增加值的比重达到61.57%。
2、商业服务增势显著,内部结构升级效应明显。IT、咨询、广告等商业服务业销售额由2002年的440亿美元增至2006年的740亿美元,5年内增长了68.2%。
3、研发产业聚集区为培养高科技人才夯实基础。目前韩国的研发服务业已形成以大邱东南圈研发基地,和以大德研发特区为中心的世界产业革新区成为韩培养研发型高技术人才的摇篮。
(四)韩国服务业吸引外资远超制造业
近几年,韩国服务业尤其是现代服务业成为吸引外资的热点。2005年-2007年,服务业共吸引外资225.4亿美元,占韩吸引外资总量的67.7%,比制造业高出35.4个百分点。餐饮、住宿业稳中略降,但金融保险业、通信业、房地产等现代服务业成为带动外资增长的主力军,前景看好。
(五)信息服务、现代物流等行业的逐步完善引领相关领域服务业发展
在韩国服务业中,信息服务业和现代物流业发展成效尤为显著。与日本类似,韩国政府积极实施“电子韩国”(e-korea)战略,极大地推进了信息服务业的发展。与此同时,韩国现代物流发展日臻完善。较为完整的物流系统服务,日益高效的物流信息化建设,逐渐增强的国民物流意识同信息服务业有效结合,大举带动了金融服务、计算机和信息服务以及其他商业服务业的增长。
(六)货物贸易的快速增长促进服务贸易的协同发展
服务贸易和货物贸易之间的高度依存关系,决定了两者发展总体趋势的趋同性。2007年,韩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额超过7000亿美元大关,达到7286亿美元,比上年增长14.7%。货物贸易的大幅增长有力促进作为中间环节的运输、通讯、保险、金融等服务贸易协同发展。
二、韩国优势产业分析
韩国服务业已逐步形成以交通运输、旅游、工程承包等传统服务业为支撑,现代服务业为首要,金融保险、电子信息服务等高附加值服务行业为重点对象的竞相发展格局。
(一) 运输业
1、运输业在韩国服务贸易占据重要地位。运输服务业是韩国进出口增长第一大行业,亦为服务贸易第一大顺差来源。韩国服务出口增势强劲,主要得益于运输业。
2、运输业进出口总量增长快。2003年韩跨境运输服务规模307.9亿美元,2006年489.4亿美元,2007年增至636.3亿美元,5年间增长一倍。
3、运输业占服务贸易比重大。2005年-2007年,运输服务进出口额占服务贸易比重分别高达42.3%,41.2%和44.2%,年均增长率42.5%,远超世界平均增长率27.5个百分点。
4、拉动就业增长效果显著。2007年韩运输业企业数增至34万余家,较上年增长2.4%。运输业从业人数103.3万名,同比增长3.4%。成为带动就业增长的重点服务行业之一。
5、具有较强的国际比较优势。韩运输服务业已跨进世界先进行列,据世界银行统计,2006年韩国运输服务业进出口总额世界排名第七,但其显性比较优势指数RCA达2.24,均高于美国、德国、日本等老牌运输服务发达国家。
(二)旅游业
1、旅游业是韩国服务贸易第一大逆差来源。虽然近几年,韩政府出台大量促进并完善旅游业的政策措施,但随着海外旅游供应链的进一步完善,旅游要素的愈发充裕,使得以海外留学、境外旅游为代表的旅游服务贸易逆差不断扩大,成为服务贸易第一大逆差来源,2005年-2007年,旅游业逆差占韩服务贸易逆差比重分别为70.3%、68.9%和73.4%。
2、逆差阶梯式上涨,增速波浪式下降。2003-2007年,旅游业逆差额分别为47.44亿美元、62.81亿美元、96亿美元、130.6亿美元和150.9亿美元。逆差增速由2003年4.77%,2004年32.3%,2005年达到52.84%的峰值后,2006年回落到36.07%,2007年进一步降至15.5%。
3、政府主导型发展模式。韩政府将旅游业摆在改善服务业收支逆差,推动服务贸易发展的重要战略地位。先后出台修订法律,减免税收、打造国际品牌、提升竞争软实力的一揽子促进措施,使得旅游业在政府主导下实现长足发展。
4、独具特色的文化型旅游业。与其它国家相比,韩国天然旅游资源略显不足。韩政府便对旅游产业赋予文化内涵,利用本土和外来文化资源,并结合“韩流”等时尚元素,与旅游产业形成共栖、融合和衍生的良性互动关系,助推旅游业又好又快发展。
(三)海外工程承包业
1、海外工程承包业飞速发展,成绩斐然,是韩国服务贸易的一大亮点。2006年韩国海外工程承包订单累计额首次突破2000亿美元,仅历时2年半,便迈进3000亿美元大关。2007年韩海外承包合同金额398亿美元,创历史新高。今年1-7月,承包合同额已达347亿美元,全年有望再次刷新纪录。
2、承揽工种由一支独秀转为遍地开花。韩国承揽海外工程以成套设备为主,但占整体承包额比重由2006年71%降至2007年60%。与此同时,土木、建筑等领域迎头赶上,订单量均超过60亿美元,比2006年增长2-3倍,表现出较强的发展潜力。
3、工程区域分布广泛。截至目前,韩国海外承包工程对象国和地区已多达97个,中东和亚洲为韩承包重点地区。
4、政策战略成效凸现。韩国内建筑市场已趋于饱和,韩政府及时制定“海外市场多边化”战略,积极开拓非洲和中东的新兴市场,针对不同地区、不同产业,因地制宜地制定扩大工程订单政策,为大企业和中小建筑企业积极“走出去”打下坚实基础。
5、工程技术成功地由劳动密集型转为技术密集型。韩国建筑承包业界多年来大力谋求提高技术实力,在高附加值行业研发工作上苦下功夫,产业竞争力不断提升,在日趋激烈的国际竞争中占据了“技术桥头堡”。
(四)金融服务业
1、金融服务进出口总额不断增长。2006年金融服务进出口30.9亿美元,2007年增至48.7亿美元,同比增长57.6%,为发展增速最快的行业之一,亦是仅次于运输服务的第二大顺差来源。
2、政府资金力推金融改革。政府注入资金主要通过两大机构进行:一是韩国储蓄保险公司,主要负责向金融机构重新注资,弥补亏损,保护存款人利益;二是韩国资产管理公社具体执行清理不良债权工作并负责收购不良资产。
3、金融业加快合并重组,民营化程度不断提高。为了调整金融结构,提高银行的对外信誉度,提升国家信用等级,韩将金融业经营指标化,同时将自有资本充足率基准引入到银行经营中。此外,韩不断借助外资发展金融。通过外资银行认购银行新股、金融债券、参与不良资产处理等方式引入外资。
4、银行业务逐渐向证券、投资业延伸。银行传统的存贷款业务日益弱化并丧失竞争力。目前,韩银行正大力拓展业务范围,创新金融产品,增加衍生金融产品的投放与服务,在确保传统业务市场份额的基础上,扩大个人消费贷款、助学贷款、中小企业贷款、住房担保贷款等的市场份额。金融业的赢利点正从传统业务逐渐向金融衍生业务转移。
(五)文化娱乐服务业
1、韩国文化产业较为发达。2007年,韩文化产业产值约为650亿美元,同比增长7.4%,连续5年年均增长达到9%以上,是同期经济增长率的近2倍,文化产业占GDP的比重近7%。韩文化企业约有13万家,从业人员约44万人。文化产业中,图书出版业居第一,占文化产业比重达34.3%,其次是广播电视业、广告业、游戏业,分别占16.8%、15.7%和12.9%。
2、韩国是文化出口强国。韩实施“文化立国”战略成效显著,文化产品在世界各地大量传播,引发“韩流”和“韩流经济”,形成文化产业互动共赢链,带动文化出口。2007年,韩文化产品出口达100亿美元,占世界文化市场5%的份额,成为世界前5强。
3、游戏出口发展迅速。2007年韩游戏市场规模约为100亿美元,世界市场占有率超过4%,居全球第八位。其中,网上游戏市场规模达到40亿美元,同比增加40%。游戏产品出口约12亿美元,同比增加45.6%,其中网上游戏出口占整个游戏产品出口的80%以上。出口市场结构中,日本占42.6%,中国占20.8%,美国占15.7%。
4、致力于发展电影产业。韩国文化体育观光部于2006年10月公布了《2007-2011年电影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该规划目标是,到2011年韩发展成为世界第五大电影强国,市场规模达30亿美元,世界市场占有率达到3%,海外出口达3亿美元。
三、韩国服务贸易促进政策
韩国政府自2001年起,大力发挥各政府职能部门作用,制定和完善提高服务产业竞争力的相关措施及促进政策。从税制、金融、企业费用负担等层面入手,改善与制造业措施差别,取消对服务业发展不利的政策。2003年韩政府提出实现服务业高附加值化方针,2004年取消阻碍服务业市场发展的43项政策限制,2005年制定了通信、广告、教育、医疗等26个现代服务业部门发展规划,2006年底公布《加强服务业竞争力综合措施》,2008年制定三阶段服务贸易促进体制。根据措施内容,大致可分为改善服务贸易环境、发展优势服务贸易产业和提升逆差服务行业竞争力三大部分。
(一)改善服务贸易环境
1、缩小制造业和服务业的差别待遇
(1)缩小制造业和服务业间土地保有税的负担差别。物流业、观光住宿业、旅游设施业、疗养业和高尔夫球场等行业的附属土地核算公示价格超过400万美元时,须支付的0.6-1.6%的综合不动产税降至0.8%的单一税率。
(2)合理调整服务业领域的中小企业划定范围。服务总调查统计采取区别于制造业的扩大化服务贸易中小企业认定范围。
(3)减免有关服务产业用地的开发负担金。奖服务业土地开发负担金降至与制造业相齐。
(4)改革服务业适用的电费标准体制。调整产业用电与一般服务业用电费用差距,阶段性下调服务业用电售价和服务业种产业灾害保险费率,实行实际费率制。
(5)扩大《中小企业人力资源特别法》中知识密集型服务行业的适用范围。
2、修改相关不合理规定
(1)完善知识密集型服务有关制度。建全文化风险企业管理制度及广播广告管理规范;调整外国电影和本国电影放映影院的分配比率;加强对侵犯知识产权产品的通关检查;考虑引入旨在完善电子服务的集中许可制和减免图书馆和文艺会馆的交通负担金。
(2)加强物流、流通及个人服务业体系建设。完善建设流通设施时以地区为单位的计划基准;指定自由贸易地区、打造国际船舶用品供给基地;制定食品流通期限标识规定;更换石油销售企业的设施并提高设施标准;扶植畜产品优秀品牌;加强“小商人支援中心”的顾客服务功能;考虑引入个人服务业服务质量优秀企业认证制。
(3)完善基础设施和服务贸易统计制度。建立各地区自治团体服务业扶植体制;完善新兴产业竞争力法律制度;允许在运动设施用地内增设建筑物;减轻修建青少年锻炼设施相关费用;改善服务贸易统计的软硬件设施;使服务贸易统计制度规范化和制度化。
(4)放宽外国人投资部分服务产业区域限制和降低最低注册资本金额限制。政府政策支持的服务业最低注册资本金由5000万美元降至3000万美元以上;观光服务业最低注册资本金由3000万美元降至2000万美元以上。
3、加大税收和金融支持
(1)加大税收优惠。引入文化接待费制度;延长临时投资免税制;在临时投资免税制度中扩大文化、环境及通信服务业范围;加大对入驻济州投资振兴地区服务业的税收支援;免除观光产业基金收入法人税;扩大享受税收优惠的知识基础服务业范围;减轻服务业用不动产的贸易税负担;对文化产业公司、电子广播服务、大德研究开发特区内的研究所及尖端技术企业予以税收优惠;加大对电影业的税收优惠;将体育设施建设费涵盖在学龄前儿童教育费中予以返还。
(2)加强金融支持。设立中小企业产业支援基金,由2002年的600亿韩元增加到2005年的1000亿韩元,并对知识发展型业种,产业银行和企业银行还提供特别基金扶持;自2002年起,产业银行和企业银行每年支付10亿美元用于发展知识密集型产业;改善利用技术及信用担保服务业种的信用审查标准。
(3)扩大税收减免范围。自2002年起,对属于服务业中小企业及创业中小企业实行税收减免税种由6个增加至18个,对中小企业特别税额扣除税种由13个增加至24个,并对49个行业加大支持力度;进驻产业园区的服务行业适用与制造业同等的地方税,财产税及综合土地税减免优惠。
4、完善服务贸易人力资源培养体系
实施国家职业培训需求调查,拟定“平生职业技能开发五年计划”;设立各服务领域专科学校,加强“产学服务专门人才联合教育”;构筑服务业人才监测系统及人才网;强化对服务业从业人员的再教育;与“服务产业支援中心”共同输送高质量服务专业人才;由各行业主管部门、有关人员及专家共同拟定“服务业人才培养体制完善计划”。
5、营造良好的服务贸易外部环境
统筹规划WTO、自由贸易区等多双边谈判,利用多双边政府渠道加强对重大问题的磋商和协调;结合服务业发展现状和实力,分析不同行业比较优势,促进服务贸易规范有序出口,为服务贸易企业走出去创造良好环境。
(二)发展优势服务贸易行业
1、游戏产业
构筑游戏产业社会基础设施,加大游戏产业人才培养力度,对游戏应用技术的开发予以支援。加强国际交流,增加出口,奠定进入海外市场及扩大内需的基础。
2、手机服务
拟定手机网络(WiBro)、移动多媒体广播(DMB)等新兴手机服务方案,建全手机内容流通及传播等相关法律制度。加强对依赖海外进口的手机核心零部件的研究和开发。
3、流通业
对拟开拓的海外市场予以调查,对开拓海外市场的企业予以支援,加强企业与大韩贸易投资振兴公社、中小企业振兴公团等有关机构的合作与联系。加强企业与投资对象国商会组织的交流与合作,敦促对象国开放市场。
4、贵金属、宝石业
减轻纳税负担,提高贸易质量和透明度。建立“贵金属-时装-观光”一系龙设施体系,扩大销路,提高竞争力。
5、时装产业
发掘时装设计新人、扩大中小品牌的对外出口、设立时装设计振兴中心、培养时装设计专门人才。
6、排水服务业
改善上下排水设施、扩大内需市场、建立开拓海外市场支援体系,制定排水产业支援政策。
7、数码广播
成立由广播公司、生产企业、广播委员会、政府等机构组成的“数码广播委员会”。促进特别法制定工作,规定模拟电视取消时间,统一安装数字广播电视装置,对低收入阶层予以支援。
8、市场调查等服务外包业
提高企业对服务外包的认识,举行各种活动,扩大服务外包的市场需求;鼓励分支机构及有限公司的设立,通过兼并等形式扩大企业规模,提高产业效率。
9、海洋休闲及体育产业
扩充帆船、快艇、滑水等大众海洋设施,举办垂钓等海上休闲娱乐活动,开发适合海上体育活动的场所。
(三)提升逆差服务行业竞争力
1、增强观光产业竞争力措施
(1)改善观光业投资政策。一是减轻观光设施开发负担。二是完善观光园区设施投资规定。三是改善高尔夫球场设施及运营相关制度。四是完善观光餐饮设施建设及运营相关制度。
(2)扩大海外旅游市场占有率。一是设立吸引海外游客的一系列宣传设施和机构。二是开发具有吸引力的观光名品。三是提升面向外国游客的服务质量。四是持续扩大在中国观光市场的占有率。五是提高旅游相关企业的竞争力。
(3)搞活韩国内旅游市场。一是提高国民认识,营造共同参与氛围。二是增设服务基础设施,吸引国内游客。三是切实扩充观光资源。四是扶植医疗观光、国际会议观光、游轮观光等面向未来的三大高附加值观光产业。
2、提升教育领域竞争力方案
(1)全面改革英语教育。一是普及公共教育过程中的英语教育。二是提供多种英语学习及见习机会。三是确保留住优秀的本土教师和外教。
(2)扩大教育出口。一是通过高校与企业合作办学等方式,扩招外国留学生。二是通过完善高校国外分校设立规定、实行电子教育等方式,扩大教育出口。
(3)放宽外国教育机构设立、运营的相关限制。将韩国学生在外国人小学、初中招生比例提至30%(原为10%)。对满足一定条件的外国学校批准为韩国内法人。韩国民入学资格由海外居住5年放宽至3年。
(4)放宽外国人担任英语等辅导教师资格认证。设立选拔管理制,放宽英语为母语的外国人辅导教师必须持有大学本科以上的学历资格审核。E-2签证发放对象由英语为单一官方语言国家拓宽至菲律宾、新加坡等多种官方语言国家。
3、完善医疗服务便利化制度
(1)面向海外患者提供方便入境。韩法务部放宽签证制度,将此前向海外患者及随行家属发放的短期C-3签证(90天)改至G-1签证,且允许在韩停留期限直至治疗结束。申请签证附加文件由6个缩减为3个。
(2)健全医疗法规,推行专科医院制。韩国会对《医疗法全面修订案》进行大范围扩充。综合医院病床位由100张增至300张。引入专科医院制度,以确保成立专科医院和医疗条件落后地区的定点医院。
(3)改善经济自由区内外国医疗机构措施。允许外国的医生、牙医、药师、护士、医疗技师在外国医疗机构任职。扩大外国医疗机构内宾馆等附带设施。
(4)深化与其它国家医疗机构间合作。活用当地办事处、保险公司等渠道,拓展与其它国家间的医疗合作项目。强化与中日间的美容整形、牙齿美白等医疗交流体系。
(5)引进国际医疗评价认证制度。韩拟效仿新加坡、泰国等国家,以大型综合医院为试点,引进国际医疗机构评价委员会JCI的认证体系,提高海外认知度和公信力。
4、促进服务外包发展措施
(1)将服务外包提升至战略高度加以培育。2002年,韩国产官学各界共同研究制定“2010年产业进军世界4强”的发展目标及促进战略。计划对造船等8个主力产业、数码电子等5个未来战略企业、商业服务等4个知识密集型服务业进行重点扶持。
(2)构建服务外包产业基础。构建“服务外包提供商数据库”,通过实际调查实现“服务外包需求企业”的网上检索。引入服务外包企业“国家公认资格证书”制度,对拥有资格证书的企业给予政策扶持和奖励。开发并普及“韩国服务水平协定”,建立客观高效的服务外包评价体系,每年进行一次“服务外包产业不公正行为实际调查”,推动提供者与使用者间形成良好合作关系。
(3)促进外包产业活跃开展。修改商法等相关法律制度,推广资本金1000万韩元以上、员工50人以上的有限责任法人,对其减免登记税和法人税。设立服务产业周,对优秀服务外包提供者颁发“服务外包奖章”。发掘“韩国外包实践成功事例”,编订“服务外包使用手册”。对相关展览、研讨会提供支持。
(4)支持外包企业发展。将服务外包中小企业纳入政府扶持对象范围。修订中小企业确定标准,由此前的“正式员工50人以下或年销售额50亿韩元以下”规定修改为“100人或100亿韩元以下”。帮助服务外包中小企业解决经营过程中的实际困难,改善相关制度,提供各种金融扶持。

版权所有:中国亚太经济合作中心
    技术支持:亚太网络技术中心
网站管理:亚太网络管理中心
    邮 箱: zgyt010@163.com 
地    址: 北京市西城区府右街9号 
    京ICP备150624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