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鉴古今葫芦画   

葫芦是中华民族最原始的吉祥物之一,在古代文学中占有重要地位。大葫芦乾枯,小葫芦行酤。一居金仙宅,一往黄公垆。宋代诗人黄庭坚用一首《葫芦颂》展现了葫芦在古人生活中的价值。葫芦因与福禄谐音,所以自古以来就被人们视为吉祥之物。为了寄托良好的愿望,人们经常将其悬挂或陈设于家中,用来辟邪招宝,祈求幸福。每个成熟的葫芦里都有许多的葫芦籽,民间又以葫芦形象寓意多子多福,在许多喜庆场合和节日

工笔葫芦艺术是一种完全以手工的方式,以葫芦为载体,在不破坏葫芦本身的基础上,依据葫芦本身的形态特点来设计画面,把中国传统的工笔画法,融入其中,使其成为一幅特有的绘画艺术作品。工笔葫芦制作工艺极其精细,需要利用葫芦自身形态进行场景设计和分割,并进行涂染底色和纹饰的美化处理,作品既有国画的效果,又与古典的葫芦色泽和形态融为一体,充分展现东方神韵。

用葫芦形象表达祝福,象征吉祥如意和美满幸福。

工笔画葫芦作品极为罕见,为了让更多人了解这项技艺,93号院博物馆特举办工笔画葫芦展览,希望能够把工笔画葫芦的文化内涵、制作技艺、艺术价值等相关知识,传播给广大传统文化爱好者,让更多的人了解工笔画葫芦内涵,感受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发展。

此外,93号院博物馆还将在79日(周六)下午13:30举办一场工笔画葫芦制作体验活动,广大爱好者们可以通过关注“93号院博物馆微信服务号,了解参加活动,还可以通过中国文物网了解关于龚秋启及其工笔画葫芦的更多信息。

                            

                             版权所有:中国亚太经济合作中心

    

     技术支持:亚太网络技术中心

                             网站管理:亚太网络管理中心

     邮  箱: zgyt@vip.163.com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府右街9号 

     京ICP备15062482号  公安备案号:11010202007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