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国内网站 > 国礼书画 > 综合新闻

特稿:庆祝建党百年暨毛主席接见8341部队一中队66周年座谈会在北京举行(组图)   


1955年5月14日下午,毛主席在中南海接见中央警卫团一中队全体同志,并同大家合影留念。


1955年初,毛泽东提出从全国每个省份选调一名军队干部,天津、上海、广州、重庆、武汉五个大城市各选调一名军队干部集中到他身边的警卫部队工作,利用回家探亲的机会,调查了解情况,并要求写出调查材料交给他,作为他联系农民、了解农村的一个办法。人员到齐后,毛泽东亲笔为警卫战士就调查研究写了《出差守则》:(一)保密:不要说这里的情况。(二)态度:不要摆架子。(三)宣传:解释建设工业和实行社会主义的好处。(四)警惕:不要上反革命分子的当。(五)调查:生产、征购、合作社、生活、对工作人员的意见。


2021年4月15日,庆祝建党百年暨毛主席接见8341部队一中队66周年座谈会在北京举行。这是现场。(中红网布铁威摄)


活动现场。(中红网布铁威摄)


毛主席警卫分队长、原八一厂军教片副主任刘纪春主持活动。(中红网布铁威摄)


毛主席警卫区队长、国家质检总局原巡视员尹月林介绍与会领导和嘉宾。(中红网布铁威摄)


国鼎长城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姚家军在活动上致辞。(中红网布铁威摄)


毛主席警卫处长、中直管理局原常务副局长曲琪玉在活动上发言。(中红网布铁威摄)


毛主席警卫指导员、305医院原政委王明富在活动上发言。(中红网布铁威摄)


毛主席警卫队长陈长江在活动上发言。(中红网布铁威摄)


原总参兵种部政委田永清少将在活动上发言。(中红网布铁威摄)


活动现场。(中红网布铁威摄)


活动现场。(中红网布铁威摄)


活动现场。(中红网布铁威摄)


活动现场。(中红网布铁威摄)


活动现场。(中红网布铁威摄)


活动现场。(中红网布铁威摄)


活动现场。(中红网布铁威摄)

活动现场。(中红网布铁威摄)

毛主席警卫指导员、305医院原政委王明富向承办方、国鼎长城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姚家军赠送《在伟人毛泽东身边:王明富诗文选集》一书。(中红网布铁威摄)

原总参兵种部政委田永清少将向李大钊同志孙女李小玲赠送红色书法作品。(中红网布铁威摄)

原总参兵种部政委田永清少将向主办方、纪念毛泽东主席诞辰活动组委会、毛主席警卫区队长、国家质检总局原巡视员尹月林赠送书法作品。(中红网布铁威摄)

毛主席警卫区队长、国家质检总局原巡视员尹月林向承办方、国鼎长城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姚家军赠送《警卫人员的回忆伟人毛泽东》一书。(中红网布铁威摄)

原陆军航空兵学院副军职研究员张德和向承办方、国鼎长城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姚家军赠送毛主席书法作品。(中红网布铁威摄)

国礼书画家张林东向承办方、国鼎长城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姚家军赠送毛主席书法作品。(中红网布铁威摄)

合影。(中红网布铁威摄)

中红网北京2021年4月15日电(江山、金梅、布铁威)今天上午,由纪念毛泽东主席诞辰活动组委会、中红网主办,国鼎长城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承办的庆祝建党百年暨毛主席接见8341部队一中队66周年座谈会在北京举行。

  出席活动的毛主席身边工作人员有:毛主席警卫处长、中直管理局原常务副局长曲琪玉,毛主席警卫指导员、305医院原政委王明富,毛主席警卫队长陈长江,毛主席警卫区队长、原总参保卫部大校曾文,毛主席警卫指导员马全发,毛主席警卫分队长、原八一厂军教片副主任刘纪春,毛主席警卫、物品管理员张正午,毛主席警卫区队长、国家质检总局原巡视员尹月林,毛主席警卫、中组部党建研究所副局级调研员刘真,毛主席警卫队长、干部大队副大队长毛敬泽,毛主席专列服务员解秀英。

  出席活动的有关领导和嘉宾有:李大钊同志孙女李小玲,原总参兵种部政委田永清少将,原武警医学院院长雷志勇少将,原陆军航空兵学院副军职研究员张德和,陈长江夫人张秀玲,曾文夫人、中科院空间中心赵媛,中红网总编辑江山,301医院原心内科主任孟宪臣,中国亚太经济合作中心中国国际贸易部部长肖卫望,中国民营科技促进会副主任孙蔚欣,江西君能实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庆柏,江西井冈山杜鹃红文化传媒董事长吴邦华,海南儒生工程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曾凡益、总经理李金恒、副总经理杨丛林,纪念毛泽东主席诞辰活动组委会副秘书长、齐鲁儿女企业集团董事长尹彦友,纪念毛泽东主席诞辰活动组委会副秘书长、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促进会主席、国礼书画家张林东,纪念毛泽东主席诞辰活动组委会副秘书长、原空军报社记者高林,河北云锦建筑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郭平国,健欢(北京)康养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清建,北京东方老年研修学院副院长李玉平,大名碳纤维汽车生产公司董事长王会春,国家机关老干部科学健康协作中心副秘书长韦传荣,蒙牛乳业销售部王睿泽,北京佳洁特公司总经理张仰志等。出席活动的国鼎长城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领导有:董事长姚家军,副董事长于天夫,常务副总经理杨幼璋,董事、副总经理夏良学,董事、副总经理张桂林,董事、副总经理唐敬佳,副董事长苏光鹏等。

    活动开始,全体起立,高唱《东方红》。

    毛主席警卫分队长、原八一厂军教片副主任刘纪春主持活动。

    毛主席警卫区队长、国家质检总局原巡视员尹月林介绍了与会领导和嘉宾。

    国鼎长城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姚家军在活动上致辞说,在人间最美的四月,在全国上下正掀起党史学习教育高潮之际,我们欢聚一堂,举行庆祝建党百年暨毛主席接见8341部队一中队66周年座谈会,我谨代表国鼎长城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会以及全体职工对大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座谈会的召开致以诚挚额祝贺。 节地为民、生态为民、公益为民、振兴为民,这四方面是我公司的核心服务理念。“铁肩担道义,任重而道远”。面向未来,我们坚信,借这次座谈会之东风,在各位老领导、老前辈的关心、爱护、支持和指导下,国鼎长城文化公司将一如既往地秉承坚守文化本根、坚定文化自信、坚忍破旧创新、坚持一心为民的宗旨,以更加优异的成绩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

    毛主席警卫处长、中直管理局原常务副局长曲琪玉,毛主席警卫指导员、305医院原政委王明富,毛主席警卫队长陈长江,原总参兵种部政委田永清少将先后在活动上发言说,1955年5月14日下午,毛主席在颐年堂前院,给中央警卫局和8341部队领导以及警卫中队的全体同志作长时间的重要讲话。毛主席坐在藤椅上,就像拉家常一样,从中国共产党的创立和发展,一直讲到中国革命的胜利,中国社会主义工业化的壮丽图景,又讲到每个人应该怎样工作。毛主席说,你们都是做警卫工作的,我现在给你们加一项,就是调查工作。你们要有三个任务:一个是保卫工:作,一个是学习,再加一项调查工作。为什么要做调查?就是要多为人民服务。我们各人的工作不同,有站哨,有做别的工作的,但都是为了这个目的,你们的调查,对我对中央都有帮助。

    他们说,毛主席对将要返乡做调查的同志们说:“我们拟个章程,对人要谦虚,对父母,对乡村老百姓要尊重;要尊重区乡干部,别摆架子。谦虚就可以调查出东西。”毛主席要同志们在调查中注意宣传党的政策。

    在回乡调查的同志们出发之前,毛主席又亲笔写了《出差守则》:(一)保密——不要谈这里的情况。(二)态度——不要摆架子。(三)宣传——解释建设工业和实行社会主义的好处。(四)警惕——不要上反革命分子的当。(五)调查——生产、征购、合作社、生活、对工作人员的意见。

    他们接着说,毛主席的讲话,使同志们提高了认识,明确了任务,学习了调查的方法。回乡的同志怀着必须完成任务的决心,从自己父母、亲朋好友、老师同学、左邻右舍、乡村干部等多方面,通过劳动、交谈、访问,了解到许多翔实生动的情况,回部队后将调查的材料写成书面报告。毛主席亲自听取汇报,批阅调查报告。1955年7月19日、25日、26日,他一连三天,用了10多个小时,听取回队同志的汇报。为了节省时间,毛主席还把汇报的同志留在家里一起吃饭,边吃边谈。在汇报中,他仔细地询问每个同志自己家里的人,能不能吃饱,还有多少余粮,家里有几个劳力,收入有多少,有没有生病受灾的,进而问到村里乡里生产、生活等情况。在听汇报的过程中,毛主席时而沉思,时而做笔记,时而插话,时而长长地叹气。毛主席一字一句地看同志们写的调查报告,遇有错别字和用错了的标点符号,都一一改正过来。他一手拿着材料,一手拿着红笔,讲道:“你过来,你们都过来。你们看,这是报酬的‘酬’字,这是仇恨的‘仇’字。”“这是‘总’字,这是‘怎’字。”见到文字畅通,内容又比较好的报告,主席就马上肯定。


    他们说,据军史有关辞书记载:中共中央警卫团的前身,是一支有着光荣传统的部队。1928年5月,为保证红军军部和首长的安全,毛泽东在井冈山组建了军部特务连。特务连先后经历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抗日战争,不断发展壮大。1942年10月20日正式组建中共中央警备团,对外称十八集团军总司令部警备团,团长吴烈、政治委员肖前,是抗日战争时期中共中央警卫部队。后来随着形势的发展和需要,建制屡有变化。1949年5月进驻北平后,中央警备团扩编为中央警卫师,中央军委1950年10月20日决定从4个野战军中,各抽组一个营,集中到北京编成。师长刘辉山,政治委员张廷桢。1953年5月,因中央警卫机构的变动,在中央警卫师一团(前身是延安中央警备团)的基础上,调整充实组成新的中共中央警卫团(实际是师的建制)。该团番号全称:中央人民政府革命军事委员会警卫团,担负中共中央领导同志的警卫任务,团长张耀祠,政治委员杨德中。中央警卫团的建制归中央军委总参谋部领导,按编制序列,总参谋部下达给中央警卫团的代号为8341部队。这支部队在党中央、毛主席的亲切关怀下成长壮大。几十年来,这支部队誓死保卫党中央、誓死保卫毛主席,做到忠于党、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忠于职守,没有发生过任何重大政治事故。

    毛主席警卫指导员、305医院原政委王明富,原总参兵种部政委田永清少将,毛主席警卫区队长、国家质检总局原巡视员尹月林,原陆军航空兵学院副军职研究员张德和,国礼书画家张林东分别向主办方、承办方、嘉宾等赠送了红色书画、红色图书等作品。



                            

                             版权所有:中国亚太经济合作中心

    

     技术支持:亚太网络技术中心

                             网站管理:亚太网络管理中心

     邮  箱: zgyt@vip.163.com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府右街9号 

     京ICP备15062482号  公安备案号:11010202007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