涨知识:古玉的沁色有学问   

“沁色”是玉被埋入土中与土中元素起作用后所产生的与玉石原来颜色不相同之另类颜色。“沁色”往往是鉴定古玉价格及其真假的重要特征,宛如古玉的签名认证一般,现代人完全无法用机动力量强大的电动手工具仿

由于埋藏地域的土中所含物质不同,埋藏时间长短不同,所以使得玉器上的沁色也不尽相同,从而呈现出千变万化的颜色。清代的陈原心在《玉纪》中,对玉器的沁色进行了详细的分类,其中有这样一段记载:“诸色受沁之源难以深考,总名之曰十三彩”

 制,一切皆为自然形成。

沁色的颜色

 

  单色沁可以有两种定义:要与玉本质的颜色保持同样颜色,也就是原、次生色为同一色。除玉本质的颜色以外的一种颜色叫单色沁,也是与玉本色相对而存在的颜色。

 多色沁:含有两色或两种以上的颜色,通常理解如:玫瑰红色为钾锰沁、红色为铁锈沁、黄色为铬沁、绿色为铜沁、黑色为金(或水银)沁、白色为水沁等,由各种矿物质浸润后产生的颜色,也有的是在相互搭配的作用下组合而成的。

                            

                             版权所有:中国亚太经济合作中心

    

     技术支持:亚太网络技术中心

                             网站管理:亚太网络管理中心

     邮  箱: zgyt@vip.163.com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府右街9号 

     京ICP备15062482号  公安备案号:11010202007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