虢国玉器上的优美凤姿   

 虢国墓地是一处西周至春秋时期的诸侯国公墓,先后经过两次大规模发掘,出土文物三万余件。尤其是出土的近万件玉器,种类齐全,玉质优良,造型精致,纹饰优美,工艺精湛,其价值之高在周代考古中实属罕见,是我国先秦时期的艺术珍品。最令人惊叹的就是虢仲墓(M2009)出土的玉器,数量多达800余件颗,是继殷墟妇好墓出土玉器之后的又一惊人发现,成为当时轰动海内外的一大热点,令许多专家学者感叹不已。在这些出土玉器中,有不少凤鸟形玉器和凤鸟纹玉器,不仅质地优良,造型优美,而且纹饰华美,做工精细,是虢国玉器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

 

  一、凤鸟纹(形)玉器介绍

 

  凤鸟形玉器主要集中在佩玉类。

三冠玉凤(见图1),高12.9厘米,冠宽3.8厘米,厚0.5厘米。青玉。冰青色,局部受沁成黄褐色。玉质较细腻,微透明。凤鸟呈站立状,钉子喙,圆眼,头饰三冠,每一支冠末端均分三叉,昂首挺胸,高足有岐齿,翅膀上翘,尾巴下垂。冠、颈部饰圆圈纹,身饰勾连云纹。嘴部一穿孔。整体象一个身穿燕尾服的绅士昂然挺立,气势威武,充满活力。

                            

                             版权所有:中国亚太经济合作中心

    

     技术支持:亚太网络技术中心

                             网站管理:亚太网络管理中心

     邮  箱: zgyt@vip.163.com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府右街9号 

     京ICP备15062482号  公安备案号:11010202007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