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清代“烟波垂钓”竹臂搁   

图中所示是一件清代竹雕“烟波垂钓”竹臂搁。它长27厘米,宽7.4厘米,厚度为0.7厘米。从外观上看,此臂搁的正面左上方怪石嶙峋,险峻的山石之间,一株松枝伴崖伸展,彰显着强劲的生命力;图案中央,一叶扁舟静立水中,舟上老者头戴斗笠,手握竹竿,目视水面,正潜心垂钓;右上方有繁体行楷“烟波钓叟,少谷”的字样,字体飘逸,如行云流水,令人叹服。纵观全图,有山有水,见物见人,构思精巧;寥寥数刀,堤岸立现,而老翁背后的船舱,用刀细致,甚至可见芦苇舱顶,两者对比,可谓疏密有致。尤其让人惊叹的是这件臂搁的刀工,山、岸、船、人依托原竹,有意保留青皮,下刀简洁而不失老辣,深浅把握得当,极富画面感与层次感。老翁表情怡然,下颚胡须仿佛根根可见,颇有鬼斧神工之妙。此臂搁坚润如玉,日久变红,图画神采兼备,包浆自然熟旧。     如同笔筒、笔洗、墨盒、印泥等其他辅助用具一样,臂搁是中国传统文房四宝必要的补充。由于多为文人雅士所作,更赋予它不同寻常的高雅,自然备受读书人钟爱。明清时竹雕工艺兴盛,单是载入典籍的工匠就有300多人。而相当一部分的书画名家,同时也是竹雕高手,如明朝嘉定派的“嘉定三朱”、金陵派的濮仲谦等。因而,出自这些名家之手的竹臂搁,总是价超同辈。这件臂搁的作者是清代韩小山,字少谷,竹刻专著《竹人录》记载其“善于竹刻,兼通书法,字体娟秀不失古雅”。     竹臂搁虽属小器,但往往精雕细琢,透视出书、画、刀等多处功力,给人丰富的启迪。收藏臂搁,旨在穿越历史,对话古人,品读文化,传承文明。

                            

                             版权所有:中国亚太经济合作中心

    

     技术支持:亚太网络技术中心

                             网站管理:亚太网络管理中心

     邮  箱: zgyt@vip.163.com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府右街9号 

     京ICP备15062482号  公安备案号:11010202007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