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国内网站 > 国礼书画 > 中华艺术品鉴

静美如诗的乾隆玉碗   

中华民族有着悠久的用玉史与造玉史。清代琢玉的规模、产量、种类,在中国古代玉雕史上是空前绝后的。其工艺水平集历代工艺之大成,掀起了中国古代最后一个造玉高潮,它艺术成就中最有代表性的便是“乾隆玉”。而我国从2000多年前就发现了汉白玉这么高洁素雅的原料,利用这种优质原料进行雕刻的艺

乾隆时期的玉器以它精湛的工艺博得世人的喝彩,在雕琢技法上堪称一流。“乾隆玉器”之所以在各大拍场上屡创高价,有其独特历史环境的因素。乾隆时期政治局面的稳定,国力昌盛,财富的空前积累为奢侈享受提供了充足条件,精美艺术品受到皇室贵族的垂爱。

 

  清乾隆玉器之所以深受市场热捧是有历史根源的,在各种古玉里,乾隆玉器的质量是很高的。乾隆时期,清军在西域大举用兵,重又打通了丝绸之路,使新疆和田玉料大量运进内地,促进了内地玉雕技术和工艺迅速发展,乾隆时期也成为我国古代玉器史上最昌盛时代。在拍卖市场中,乾隆宫廷玉器尤其是白玉拍品表现非常火爆。

 

  此碗高3.5cm,口径10cm,底径5cm;气质高雅、富贵;器型庄重、典雅;取材上乘汉白玉,石质细腻温润,琢工精细。从碗的造型和纹饰来看,风格古朴不失典雅,刻板而不失生动,是不可多得的玉艺术品,器身上的纹理极为优美,浅浮雕手法层次分明,线条看似简单,但粗中有细主次分明,流畅而生动;深浅适度的刀法把缠枝花朵叶脉刻画得栩栩如生,呈现出自然奔放、热情活泼的艺术效果。其艺术精髓和设计理念彰显古人智慧之精华。极具历史、工艺、美术及收藏价值。让人看后爱不释手,为藏品之顶极,世间少有。

 

  “乾隆玉碗”纹理极为优美,极其精致,呈现出自然奔放、热情活泼的艺术效果。就仿佛是一幅油画,美得动人心魄,是众多大收藏家最为钟爱的藏品,“乾隆玉碗”的收藏价值极高,是绝世宝物。温润的玉材均不作任何人为沁色,规整的器形端庄雅致,

术创作,也已经有2000多年的历史了。

充分体现了乾隆时期的审美趣味,是当时汉白玉碗的杰作。且出自大师之手,其纹理极其优雅大气,是皇室御用之物象征。

 

  “乾隆玉碗”的历史。

 

  据历史记载,当时乾隆出游,历经一座小城。入一家餐馆用餐。当时坐的位置靠窗,听见对面叮 叮的敲响声。其撤头看到一位老人在雕琢一件石狮子。手法相当熟悉,时日不长,一件栩栩如生的狮子变产生了。此狮子全身雪白,面部炯炯有神。当时乾隆爷就大加赞赏,派手下叫来了老石匠,以及他那件刚刚完成的石狮子。乾隆皇帝,用手触摸了一下,手感细滑,质地像玉。其因为接触得并不多,便问“你用的什么材质雕刻的?”老石匠答道,这石头是一个朋友从新疆带过来的,具体这一块是什么材质我也说不出来。材质像玉,但是硬度比玉要软。雕琢起来比玉更好上手。乾隆皇帝当时兴起,跟老石匠说道,“此类材质你这边还有么?” 老石匠说还有一些,乾隆皇帝说那你给我雕刻一件。老石匠说我剩下的材质不多只能雕一件小件,您打算雕什么造型?前面说道乾隆皇帝喜欢瓷器 于是讲到,那么就做成盘的造型吧。 老石匠领命后开始雕琢。不到半日一件碗的造型就雕刻好了。问乾隆爷要不要雕什么字体在上面。乾隆皇帝讲到,底部就刻乾隆年制吧。此时,老石匠才知道,原来面前这位是当朝皇帝。老石匠想做的更美观 一点,就以篆体的形式刻出了“乾隆年制”。

 

  乾隆时期的玉器以它精湛的工艺博得世人的喝彩,在雕琢技法上堪称一流。“乾隆玉器”之所以在各大拍场上屡创高价,有其独特历史环境的因素。乾隆时期政治局面的稳定,国力昌盛,财富的空前积累为奢侈享受提供了充足条件,精美艺术品受到皇室贵

族的垂爱。正因为乾隆时期的玉器文化,使这时期的玉器造工精细,技术达到炉火纯青的地步。当前玉器市场上“乾隆玉”是一大霸主,玉器拍卖纪录多数是由“乾隆玉”创造的。相对于其他时代的玉器,乾隆时期的玉器“天价”频出,可见在收藏家心目中有着不可替代的地位。

                            

                             版权所有:中国亚太经济合作中心

    

     技术支持:亚太网络技术中心

                             网站管理:亚太网络管理中心

     邮  箱: zgyt@vip.163.com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府右街9号 

     京ICP备15062482号  公安备案号:11010202007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