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贸易投资管理体制及贸易壁垒
 你所在的位置:首页 > 认证服务 > 电子及家电
家电企业唯一中国优秀工业设计金奖花落海尔
来源: 点击数: 2016-12-08

 12月2日,2016年中国优秀工业设计奖名单在杭州揭晓,共有9家企业的产品获得了奖项,其中海尔集团旗下卡萨帝双子云裳洗衣机摘得“中国优秀工业设计奖金奖”。事实上,这已经是海尔第二次荣获该奖项。早在2012年,海尔就凭借水晶滚筒洗衣机摘获首届中国优秀工业设计奖,而且两次获奖,海尔均是唯一入围终评并获奖的家电企业。

  中国优秀工业设计奖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主办,是我国唯一的工业设计国家政府奖。本次获奖申报范围包括电子信息、智能机器人、医疗设备、家居生活等12大类,对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具有积极而深刻的意义。在这样一个权威且隆重的奖项中,海尔成为唯一获得金奖的家电企业,足见评委对其在家电工业设计领域带来的颠覆和创新的肯定。

 当前,用户主权意识觉醒,企业已经不再是产品设计创新的主导者,而是在某种程度上演变成用户需求的收集与满足者角色,围绕用户需求进行产品设计,已经成为设计创新的重要切入点,而海尔的产品不仅有独创的颠覆性设计,在功能设计上更是注重用户体验,体现了设计价值的最大化。无论是此前获奖的水晶滚筒洗衣机还是本次获奖的卡萨帝云裳洗衣机,无一例外都是针对消费需求进行高端化创新的产物。

 以卡萨帝双子云裳洗衣机为例,这款洗衣机原创同步柔性科技,全球首创“1机双筒”外观,上层具有针对宝宝衣物、丝绸内衣等小件衣物专属洗涤的12种专业洗涤模式;下层则为应对日常棉麻等大件衣物的洗护专门定制的18种专属面料洗护模式,为用户带来健康分洗的生活理念。而这颠覆性的设计其实是海尔与全球1000万用户进行深度交互出来的。

  事实上,不仅仅是卡萨帝双子云裳,海尔所有的产品都是由用户交互“设计”的。据悉,互联网时代下,海尔颠覆传统的研发和制造模式,先后打造出8个互联工厂,并借助COSMO系统及支撑其运转的众创汇、海达源等平台,打通生态价值链,让用户从产品的设计、研发之初就参与进来,零距离的参与到产品的交互、设计、制造等全流程中,充分掌握主动权,用户既是消费者又充当了生产者的角色,而由用户设计制造的产品也更容易获得用户的认可。

  除此之外,在研发上,海尔一直坚持“世界就是我的研发部”,将全球用户、创客和创新资源连接起来,实现零距离交互,持续创新。目前,海尔已经搭建起开放创新平台HOPE,致力于打造全球最大的创新生态系统和全流程创新交互社区。同时还在全球建立起中国、美国、亚洲、欧洲、澳洲等十大研发中心,每个研发中心都是一个连接器和放大器,可以和当地的创新伙伴合作,形成了一个遍布全球的网络,可以迅速的将用户需求转化为产品。

  在移动互联网经济时代,产品使用体验成为用户评价产品的终极标准,相比传统工业时代为成本埋单的付费模式,用户越来越倾向于为体验感受付费。而海尔从用户需求出发进行产品设计、研发、制造,让用户体验成为设计创新的起点和终点。而这种让用户设计的思维也受到业界的认可,据悉,海尔现已多次获得iF设计、reddot、IDEA、G-mark等全球著名设计奖项。

版权所有:中国亚太经济合作中心
    技术支持:亚太网络技术中心
网站管理:亚太网络管理中心
    邮 箱: zgyt010@163.com 
地    址:  北京市西城区府右街9号 
    京ICP备150624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