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贸易投资管理体制及贸易壁垒
 你所在的位置:首页 > 认证服务 > 热点专题
印度贸易投资管理体制及贸易壁垒
来源: 点击数: 2016-01-26

印度贸易投资管理体制及贸易壁垒

      发布日期:2006-10-11 15:17:28

 双边贸易投资概况印度是中国南亚地区最大的贸易伙伴。据中国海关统计,2004年中国和印度双边贸易总额为136.0亿美元,同比增长79.1%。其中,中国对印度出口59.3亿美元,同比增长77.3%;自印度进口76.8亿美元,同比增长80.6%。中方逆差17.5亿美元。中国对印度出口的主要产品为煤、机电产品(电器、电子产品和原电池等)、焦炭及半焦炭、纺织纱线及制品等,自印度进口的主要产品为铁矿砂及其精矿、钢材、钢铁板材、铬矿砂及精矿、氧化铝、初级形状的塑料(聚乙烯、聚丙烯)、锰矿砂及精矿、机电产品等。

  据中国商务部统计,2004年,中国公司在印度完成承包工程营业额2.4亿美元,新签合同金额4.3亿美元;完成劳务合作营业额103万美元,新签合同金额5万美元;完成设计咨询营业额633万美元,新签合同金额7822万美元。

  2004年,经中国商务部批准或备案,中国在印度设立非金融类中资企业2家,中方协议投资额220万美元。截至2004年底,中国在印度累计投资设立非金融类中资企业17家,中方协议投资总额2283万美元。

  据中国商务部统计,2004年,印度对中国投资项目37个,同比增长23.3%,合同金额6290万美元,同比增长34.7%,实际使用金额1948万美元,同比增长22.3%。

  贸易投资法律体系印度与贸易投资相关的法律主要包括:《海关法》、《海关关税法》、《保障措施税的确认和评估的海关关税规则》、《对中国产品的过渡性保障措施的海关关税规则》、《外汇管理法》、《反倾销法》、《反补贴法》、《专利法》、、《海外风险资本投资指南》、《外国机构投资者投资指南》、《牲畜进口法》、《药品和化妆品法》等。

  贸易管理制度1.关税制度印度于2005年1月1日起执行WTO《信息技术协议》,对包括电子计算机、通讯器材、半导体和科学仪器等在内的115种产品实行零关税。印度针对不同产品实行不同的基本关税税率。除基本关税外,印度进口关税还包括附加关税和教育税。

  2.进出口管理制度印度实行对外贸易经营权登记制。印度政府将进出口产品分为:禁止类、限制类、专营类和一般类。所有外贸企业均可经营一般类产品。对限制类产品的经营实行许可证管理。对石油、大米、小麦、化肥、棉花、高品味铁矿沙等少数产品实行政府指定国有外贸企业专营。印度政府的进口政策保护5种基本进口产品:生产资料、原料、消费品、元件、工具和备件,这5种产品的进口均须向印度政府主管部门申请进口许可。印度政府对出口企业免征服务税和中央销售税。

  3.其他相关制度印度储备银行(中央银行)只允许银行向企业提供2000万美元以下的中期进口贷款,或贷款期限少于1年的短期进口贷款,或用于进口资本品的贷款。

  投资管理制度印度允许外资投资电信、道路、港口、发电、炼油等基础设施行业和服务业。除涉及环保、国家安全、国计民生等14个行业外,外商对其他行业的投资无须政府部门审批。同时,外资股权不超过印度政府规定的行业外资股权最高限额的项目,只要向印度储备银行报送有关资料后,即可自动生效。外资股权超过印度政府规定的行业外资最高限额限制的或另有规定予以排除的外资项目,须经印度政府外国直接投资促进局审批。

  印度给予外资企业的税收优惠政策,主要包括:新建外资企业10年内免征公司所得税的30%;产品全部出口的外资企业、出口加工区和自由贸易区的内外资企业5年内免征所得税;落后地区合资企业10年内减征所得税25%;外资企业进口用于生产出口商品的机器设备零部件和原材料免征关税。

  贸易投资管理部门印度商工部是国家贸易主管部门,其下设商务、产业政策与促进两大部门。商务部门主管贸易事务,负责制定进出口贸易政策、处理多边和双边贸易关系、国营贸易、出口促进措施、出口导向产业及商品发展与规划等方面事务。产业政策与促进部门负责制定和执行符合国家发展需求目标的产业政策与战略,监管产业和技术发展事务,促进和审批外国直接投资和引进外国技术,制定知识产权政策等。

  印度储备银行负责金融体系监管,外汇管制和发行货币。

  印度财政部下属的中央货物税和关税委员会负责关税制定、关税征收、海关监管和打击走私。

  印度外国投资促进局负责审批高科技、外向型、能源、基础设施、咨询和贸易等领域的外商独资经营项目。
双边贸易投资概况
   印度是中国在南亚地区最大的贸易伙伴。据中国海关统计,2005年中国和印度双边贸易总额为186.9亿美元,同比增长37.4%。其中,中国对印度出口89.3亿美元,同比增长50 .5%;自印度进口97.6亿美元,同比增长27.2%。中方逆差8.3亿美元。中国对印度出口的主要产品为电机、有机化学品、矿物燃料、矿物油及其产品、蚕丝、特种机织物等,自印度进口的主要产品为矿砂、钢铁、有机化学品、塑料及其制品、珠宝、棉花等。 

   据中国商务部统计,2005年中国公司在印度完成承包工程营业额4亿美元,新签合同金额17.2亿美元;完成劳务合作营业额158万美元,新签合同金额475万美元;完成设计咨询营业额1032万美元,新签合同金额8145万美元。 

   2005年,经中国商务部批准或备案,中国在印度设立非金融类中资企业10家,中方协议投资金额2312万美元。截至2005年年底,中国在印度累计投资设立非金融类中资企业27家,中方协议投资总额4595 万美元。 

   据中国商务部统计,2005年,印度对中国投资项目58个,同比增 长56.8%,合同金额1.2亿美元,同比增长96.5%,实际使用金额2140 万美元,同比增长9.9%。 

   贸易投资法律体系
   1.与贸易有关的主要法律
   印度海关及关税管理方面的法规主要有《1962年海关法》和《1975年海关关税法》。《1962年海关法》是印度管理进出口关税及规范关税估价标准的主要法案之一。《1975年海关关税法》详细规定了海关关税的分类以及具体的征税办法,包括进口商品和出口商品的分类和适用税率。 

版权所有:中国亚太经济合作中心
    技术支持:亚太网络技术中心
网站管理:亚太网络管理中心
    邮 箱: zgyt010@163.com 
地    址:  北京市西城区府右街9号 
    京ICP备150624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