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贸易投资管理体制及贸易壁垒
 你所在的位置:首页 > 认证服务 > 南美洲
世界旅游业保持良好发展势头
来源: 点击数: 2016-09-20

  2007年是世界旅游业获得迅猛发展的又一个年头。据世界旅游组织统计,2007年上半年全球旅游人数超过年初预期,同比增长6%,其中亚太地区的增长幅度达到9%,为全球之最,非洲和中东增长了8%,欧洲增长了6%,美洲增长了4%。据预测,2007年世界旅游业收入总量可望超过8450亿美元,实现6.5%至6.8%的增幅。

    世界旅游业发展步伐持续加快,但由于世界各国经济发达水平不同,旅游业的发展存在很大差异。从2005年世界旅游市场各大板块分析,欧洲因为集中了全球最多的工业化国家,经济较发达,旅游市场相对成熟,欧洲入境游客数量达到4.42亿人次,同比增长4%,游客占世界整个旅游市场份额的一半以上,达到54.6%,继续成为全球最大的旅游市场。亚太地区主要国家经济近年来保持两位数的较高增长率,旅游市场十分繁荣,入境游客因而获得同步增长,游客总数达到1.57亿,同比增长7.8%,占全球市场份额的19.4%。随着亚太地区各主要国家经济综合实力的迅速增强,该区域有望成为今后几年拉动世界旅游业增长的重要引擎。非洲与中东地区入境游客人数占世界旅游市场份额的4.9%。世界旅游组织认为,中东与非洲地区的旅游业还有很大上升空间。美洲地区入境游客达到0.37亿人次,同比增长10%,占据世界市场份额4.9%。美洲地区的增长点主要集中在中美洲与南美地区。从全球各大地区所占世界旅游市场份额变化的情况可以看出,经济越发达、经济增长率越高,那么旅游业的发展规模和水平也越高。

    绿色旅游将成为亮点。根据《达沃斯宣言》的要求,今后国际旅游业的发展必须与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相结合,要对目前世界二氧化碳排放总量的4%至6%承担责任。世界旅游组织总干事弗朗西斯科•弗兰基阿利弗日前指出,上世纪70年代国际游客人数仅为1.6亿,2006年则达到842亿,预计到2020年将增加到16亿,如此众多的游客在世界各地旅行不可能不对环境和气候产生影响。测定数据也充分证明,国际游客的旅行以及为他们提供服务的旅游分支机构也参与了温室气体的排放。弗朗西斯科表示,若不尽快采取有效举措,今后30年,随着国际旅游年均人数的大幅攀升,与旅游业有关的二氧化碳气体排放将增长150%。为了减少旅游业排放的二氧化碳,《达沃斯宣言》呼吁世界各国政府大力发展绿色旅游产业。日前刚刚在伦敦结束的、全球100多位主管旅游业的政府部长参加的“世界第28届旅游交易会”上,世界旅游组织主席菲奥纳•杰费利发表谈话指出,科学家已证明气候变化将对世界旅游业产生深远影响,旅游业不能无视气候变化。他向全球200多个国家的400多万业界人士呼吁,希望旅游界使用可再生能源和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技术,与消费者、政府及国际组织一道采取行动,共同应对气候变化。

    世界旅游组织就全球旅游市场发展前景发表的最新报告显示,从现在到2020年的10余年间,世界旅游市场的游客人数仍会以年均4%以上的速度攀升,其中亚太地区的游客年均增长率将可达到7.5%至8%,远远超过世界平均水平,有望成为世界旅游业增长最快的地区。

版权所有:中国亚太经济合作中心
    技术支持:亚太网络技术中心
网站管理:亚太网络管理中心
    邮 箱: zgyt010@163.com 
地    址:  北京市西城区府右街9号 
    京ICP备150624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