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贸易投资管理体制及贸易壁垒
 你所在的位置:首页 > 认证服务 > 产品认证
中国成亚洲头号高科技出口国
来源: 点击数: 2016-08-24

日前,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副教授顾清扬表示,科技创新、管理创新和制度创新等将是中国未来发展的核心推动力,这对产业升级将起到非常积极的作用。今后,中国应当在这方面加大投入,特别是政策和制度改进。地方政府应规范和培育市场以及服务于企业和民众,让企业在市场中成为真正的主体力量。

  中国零部件产业聚集已具魅力

  日本贸易振兴机构海外调查部海外调查计划课课长若松勇表示,由于少子老龄化等原因,日本市场已经饱和,制造业不断走向中国,海外生产持续扩大。日本内阁府2015年3月公布的《2014年度企业行动问卷调查》显示,日本企业的海外生产比例预计将升至2014年度的22.9%,创历史新高。日本已日渐演变为一种即便日元贬值、出口也难以增长的结构。对于制造业,尤其是高科技产品的生产据点来说,相关零部件产业的聚集非常重要。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中国零部件产业的聚集已具有巨大魅力。

  据亚洲开发银行数据,2014年中国超越日本,主导亚洲高科技产品出口时代。亚行近日发布的《2015年亚洲经济一体化报告》显示,2014年,中国在亚洲高科技产品出口中所占份额从2000年的9.4%升至2014年的43.7%;日本所占份额则从2000年的25.5%下降至2014年的7.7%,落后于韩国的9.4%。

  战略高技术获突破

  亚行是基于经合组织STAN双边贸易数据库的数据,以1996年、2000年和2014年为时间节点,对中国、日本、韩国、印度、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菲律宾、泰国及其他亚洲国家9个对象进行比较分析得出以上结论的。

  在这份报告中,产品被分为4个等级,分别是高科技产品、中高科技产品、中低科技产品和低科技产品,其中,高技术产品是指航空航天、药品、办公器械、通讯设备、医学和精密仪器。

  亚行副首席经济学家庄巨忠告诉本报记者,中国在发展世界级高速列车、无人机、智能手机、核电站等技术方面取得巨大成功,中国的新能源领域技术也在国际上具有一定影响力。在战略高技术领域,载人航天、探月工程、深海潜器、超级计算、北斗导航等实现了重大突破。

  品牌闪耀东南亚

  资料显示,2015年1~11月,中国出口马来西亚的航空器、航天器及其零件,以及药品、核反应堆和电机、电气等高科技产品,按美元计算出口总值均比2014年同期有所上升。

  泰国是北斗导航系统的首个海外用户。自2011年起,武汉光谷北斗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就与泰国科技部地理空间技术局开展了在卫星应用科技研发、共同防范和应对灾害及空间信息产业化等方面的一系列合作。2014年6月20日,泰国首批北斗地基增强站建成投入使用,未来规划在泰国建设北斗地基增强站220座,形成覆盖泰国全国的北斗地面增强系统,并以此为基础逐步向东盟其他国家扩展,建设覆盖整个东盟的北斗地基增强系统。

  武汉光谷北斗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柳钧议对本报记者表示,系统建成后将为中泰合作项目“泰国地球空间信息灾害监测、评估与预测系统”提供高精度空间位置信息服务,全面提升泰国卫星导航技术的行业应用和产业规模。

  在东南亚,中国通讯设备品牌华为的知名度也首屈一指。尤其是近年来,华为在东南亚的业务发展迅速,其品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不断提升。2014年,华为东南亚消费者业务整体发货量超千万台。

  须提升产品附加值

  庄巨忠认为,应该更加审慎看待亚行报告的数据,因为这些出口份额是根据出口总值来计算,而非囊括附加价值。“中国许多高科技出口产品只是在中国组装,而具有高附加值的零部件却是从日本、韩国或其他发达国家进口。因此尽管中国高科技制成品的出口数量庞大,但是在出口中的附加值却较低,电子产品领域更是如此。”

  庄巨忠进一步表示,许多中国出口的高科技产品,是由外国投资的企业使用外国技术制造的,例如汽车制造等。“中国未来需要成为一个制造强国,这需要投入更多的努力,如升级工业体系、向价值链上游攀升、提高自主科技创新能力。”庄巨忠说。

版权所有:中国亚太经济合作中心
    技术支持:亚太网络技术中心
网站管理:亚太网络管理中心
    邮 箱: zgyt010@163.com 
地    址:  北京市西城区府右街9号 
    京ICP备150624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