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国内网站 > 国礼产品 > 热点专题
钧瓷《盛德四方》被定为 中国—东盟博览会国礼
钧瓷《盛德四方》被定为 中国—东盟博览会国礼

 

本报讯(记者 秦华)近日,2017中国—东盟博览会指定国礼新闻发布会在广西南宁举行,产于河南孔家钧窑的钧瓷《盛德四方》被指定为国礼,将在博览会期间赠送给参加第十四届中国—东盟博览会的东盟国家领导人。

《盛德四方》是由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孔相卿创意设计的钧瓷国礼。其釉色五彩缤纷,造型为中国古老的礼器鼎演变而成,上部传统穿带耳饰,寓意中国与东盟10国互联互通,共商、共建、共享、共赢。第十四届中国—东盟博览会的主题国为文莱,为突出主题国元素,耳饰共有四个伊斯兰纹饰,为卷叶纹纹样。纹饰绵密、自然、优雅、流畅,以生命生生不息象征国家繁荣昌盛。底座装饰着海浪纹饰,正中为中国—东盟博览会会徽,海浪纹寓意本届博览会主题——“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旅游助推区域经济一体化”。

据了解,钧瓷始于唐,盛于宋,发祥于禹州神垕镇,以其“神、奇、妙、绝”四大特点著称于世,并凭其古朴的造型、精湛的工艺、丰富的釉色、“入窑一色,出窑万彩”的神奇“窑变”,被誉为中国历史“五大名瓷”之首。在当代,钧瓷以其厚重大气、和谐包容的中国风格经常作为国礼出现在各种重大外交场合上。

据悉,孔家钧窑已连续十届创作了中国—东盟博览会国礼。

版权所有:中国亚太经济合作中心
    技术支持:亚太网络技术中心
网站管理:亚太网络管理中心
     邮   箱:zgyt010@163.com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府右街9号 
    京ICP备150624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