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国际网站 > 贸易壁垒 > 多边动态
FT社评:美欧应接受世贸组织裁决 来源: 点击数: 2016-12-19

据英国《金融时报》12月14日发表社评称,如果世界贸易组织(WTO)在中国市场经济地位诉讼中裁定中国胜诉,美欧应迅速接受裁决,以免破坏基于规则的多边贸易体制。

社评称,欧盟和美国反对的理由,是他们认为中国并非一个自由市场,来自获得大量补贴行业(尤其是钢铁行业)的廉价中国产品,已经在世界各地引发愤怒,还被唐纳德?特朗普(Donald Trump)拿来在竞选活动中大做文章。尽管如此,中国的诉讼理从多数法律观点看,其主张是成立的。北京方面在WTO提起的诉讼胜算很大,因此,欧美需要准备接受败诉,然后寻找其他方法来解决贸易扭曲问题,否则,他们可能破坏基于规则的多边贸易体制。

社评称,相比把一切都押注于一场WTO诉讼,对欧盟或美国来说好得多的做法是利用市场经济地位作为讨价还价的筹码,达成中国市场更优惠准入的贸易协定——就像澳大利亚和南非所做的。其他选择涉及改革反倾销法,使其更好适应现实。欧盟最近宣布计划消除其贸易法律中市场经济与非市场经济之间的区别,但欧盟当前提案将令其有太多自由度来选择自己想要的数据,征收自己想要征收的无论什么关税。

社评称,在任何情况下,欧美都不得就这么忽视《中国加入WTO议定书》以及WTO据此作出的任何裁决。得益于世贸组织体系下有效运转的全球贸易法律体制,世界经济吸收中国这个不断崛起的巨人的过程相对轻松。世贸组织两大成员美国和欧盟若忽视明确承诺,将是一个倒退。如果世贸组织裁定中国的入世协定自动赋予其市场经济地位,欧美就应毫不迟疑地接受它。

版权所有:中国亚太经济合作中心
    技术支持:亚太网络技术中心
网站管理:亚太网络管理中心
    邮 箱:zgyt010@163.com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府右街9号 
    京ICP备150624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