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服务贸易情况概述 来源: 点击数: 2016-09-22
  一、新西兰服务业基本情况

  服务业是新西兰的支柱产业,2005年,新服务业产值597亿美元,同比增长3.8%,占新GDP的三分之二。新服务业由旅游、交通运输、通讯、仓储和商业服务、建筑、金融保险、信息产业、版税、许可证贸易、文化和娱乐业、健康及社会服务等部门构成。2005年,新西兰服务贸易总额达172亿美元,其中出口88亿美元,进口84亿美元。

  二、新西兰服务业特点

  (一)开放程度高


  新服务业开放程度很高。按照国际标准,新私营服务部门对国外服务提供者基本上是开放的。外国服务提供商只要满足移民及从业资格要求即可享受国民待遇。

  在银行业领域,新西兰银行99%的资本都由外国银行总行拥有,其中约70%属澳大利亚银行。在运输业方面,新立法允许外国船运公司独资从事航运事务。教育领域,新不限制外国教育提供者在国内建立私人教育机构。如果符合资质要求,外国教育服务提供者将享受国民待遇。此外,新西兰的保险业和批发零售业对外资都没有限制。但是新一些支柱服务贸易行业如电信业、航空业等对外资所有权有所限制。

  (二)依靠行业自律与竞争机制进行管理

  新西兰政府主管服务业的部门主要负责行业规划、技术监督、统计和咨询等,没有行政审批和执法职能。新多数服务业部门如金融、保险、旅游、餐饮、律师、会计师等都由行业协会类组织负责行业管理及与政府、社会的沟通。

  三、中新服务贸易情况

  根据新方统计,2005年中新服务贸易总额达2.9亿美元,其中新对华出口2.2亿美元,自华进口0.7亿美元。

版权所有:中国亚太经济合作中心
    技术支持:亚太网络技术中心
网站管理:亚太网络管理中心
    邮 箱:zgyt010@163.com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府右街9号 
    京ICP备150624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