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国际网站 > 贸易壁垒 > 重要通知
陕西省商务厅关于印发《陕西省“十三五”拍卖行业发展规划》的通知 来源: 点击数: 2016-12-19
各设区市(区)、韩城市商务主管部门:
为进一步强化政府对拍卖行业的监督管理,规范拍卖行为,维护拍卖秩序,促进拍卖业稳定健康发展,根据《拍卖法》《拍卖管理办法》和我省拍卖业发展实际,省商务厅制定了《陕西省“十三五”拍卖行业发展规划》。现印发你们,请遵照执行。
陕西省商务厅
2016年12月5日
陕西省“十三五”拍卖行业发展规划
为进一步强化政府对拍卖行业的监督管理,规范拍卖行为,维护拍卖秩序,促进拍卖业稳定健康发展,根据《拍卖法》《拍卖管理办法》和我省拍卖业发展实际,制定本发展规划。
一、“十二五”拍卖行业发展回顾
“十二五”期间,全省拍卖行业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抓住实施西部大开发的历史机遇,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以服务全省经济发展为中心,坚持发展是硬道理,在发展中规范,以规范促发展的总体思路,加强行业自律和规范化管理,大力开拓拍卖市场,不断拓展拍卖领域,积极调整经营结构,加快专业化发展步伐,全省拍卖行业进入了规范发展的历史阶段。
到2015年末,全省拍卖企业数量发展到126户,较“十一五”末净增加10户。“十二五”期间,受经济增长和市场因素影响,拍卖业年度成交额呈现出波动变化,分别为87.32亿元、57.62亿元、80.01亿元、59.31亿元和43.43亿元。“十二五”期末,年成交额在亿元以上的拍卖企业7户,10亿元以上的龙头拍卖企业2户;指定公物拍卖企业12户;全省拍卖师发展到177名,80%以上的从业人员取得拍卖行业的从业资格证书,总体素质有较大幅度提高。拍卖业在促进商品流通、活跃文化市场、加速司法结案、盘活不良资产和加强政府廉政建设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逐渐成为现代市场体系的有机组成部分。
在拍卖业规范发展的同时,也存在一些突出问题,一是拍卖市场发展不充分,专业化分工不明显,相当一部分企业经营触角仅限于法院和政府部门委托,拍卖领域拓展不够;二是绝大多数拍卖企业规模小,组织化程度低,布局不尽合理,业务量受市场变化影响较大;三是个别企业存在不合法规程序、不规范操作等问题,不正当竞争行为时有发生。上述问题亟需在发展中加以改进和规范。
二、行业发展趋势分析
“十三五”时期是我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西部强省目标的关键时期,是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也是大幅提升综合实力、富民强省、阔步迈向中等发达省份的重要时期,拍卖行业面临着良好的发展机遇。
(一)拍卖市场结构将进一步优化。经济发展新常态下国家对经济结构调整政策将保持一段时期,这种调整将伴随着政府简政放权的深入和市场配置资源作用的增强而突显,势必造成拍卖行业业务板块中的房地产拍卖业务和政府委托业务量与比重的同步下滑,而专业性和市场化的机动车、农产品、文化艺术品等拍卖业务板块量与比重将逐步提升。
(二)拍卖相关政策将频繁出台。首先,随着“营改增”税收政策的全面实施,拍卖行业将面临“营改增”后的税负变化;其次,在“依法治国”“简政放权”等改革导向下,关于公共资源拍卖政策将开始实施;还有,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司法拍卖新的解释将在互联网的背景下重新颁布。这些政策的预期,将对拍卖行业产生深远的影响。
(三)网络拍卖将步入快速发展阶段。随着互联网的广泛运用,网络拍卖将逐渐成为商品交易的重要方式之一。公共资源拍卖政策和新的司法拍卖政策将把网络拍卖作为一个重要的内容提出,《网络拍卖规程》已于2015年正式公布,为网络拍卖提供了必要保障,这些将推进网络拍卖快速和稳健的发展。
(四)企业分化推进拍卖走向新的平衡。随着宏观经济结构调整,缺乏价值挖掘和营销能力的拍卖企业不可避免的被淘汰。市场竞争的激烈和行为的规范,促使拍卖企业在规模化发展方面将出现分化,区域市场及其专业分化将在所难免。行业内优胜劣汰,以及对行业外优质资源的吸纳,使得拍卖行业进一步向多元化、融合性、高品质的方向发展。
总之,“十三五”时期,拍卖行业将在深化改革的大形势下步入行业发展的新阶段。拍卖政策改革、业务结构调整、发展模式创新等都充满了希望和商机。拍卖行业需要立足实际,积极应对,努力在转型中获得积极进展,实现“稳中求进”的发展目标。
三、“十三五”发展的指导思想和预期目标
“十三五”时期,我省拍卖行业发展的指导思想是“统筹规划,有序发展,注重质量、稳中求进”,即:完善政府行政监督管理,适量发展行业规模,不断拓展业务范围,有序发展新型模式,努力提高行业的专业化、标准化、市场化运作水平,为经济发展提供服务。
发展目标是:到2020年,全省拍卖企业成交额达到100亿元。全省拍卖企业总量控制在150户左右,(各市(区)及韩城市的控制目标详见附表)。年成交额在10亿元以上的龙头拍卖企业5~6户,年成交额在亿元以上的骨干拍卖企业8~10户。企业拍卖师总数发展到200名左右。加强企业监督核查、信息统计、信用管理等工作,完善行业自律和诚信体系建设,实现拍卖行业经营创新、运作规范、竞争有序、信誉提升、服务优质、效益提高的良好局面。
四、主要任务和措施
(一)进一步加强对拍卖行业的监管。各级商务主管部门要严格执行拍卖企业业务资格的审批管理制度,依据总量控制目标要求和《拍卖法》《拍卖管理办法》规定的程序履行资格审批。一是认真贯彻执行《陕西省商务厅关于贯彻实施〈拍卖管理办法〉有关问题的意见》,依法按规定加强对全行业的监督管理。二是着力解决行业发展中的突出问题。持续不断地加强行业自律工作,对拍卖公告不规范、经营权承包租赁、零佣金或低于拍卖合理支出争标的、制造虚假拍卖等问题,要扭住不放,一抓到底,严肃查处。三是牢固树立服务企业的意识,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办事效率,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与联系,争取支持与配合,消除影响企业经营的各种不利因素,为企业排忧解难。
(二)大力开拓拍卖市场和领域。鼓励企业培育和扩展新的拍卖服务领域,不断满足拍卖市场个性化、多层次的消费需求。一是在进一步巩固大城市拍卖市场的同时,积极开拓中小城市拍卖市场,提高拍卖行业的覆盖面。二是在巩固现有拍卖领域的基础上,认真研究市场消费变化特征,抓住生产资料、生活资料中消费规模大,具有开发商机的品种,如二手汽车、库存积压日用工业品、农副产品等,做足科技成果转让、土地使用权流转、文化艺术品及符合国家法律规定的文物的拍卖文章。三是进一步拓展广告、商标、商誉、冠名、经销权等无形资产的拍卖业务。四是积极推进网络拍卖业务快速、稳健发展,不断拓展新型服务方式。
(三)加快培育行业龙头和品牌。积极联系行业协会,培育扶持一批规模化经营、规范化管理、标准化服务的专业型骨干企业。一是深入开展调研分析企业状况,摸底排队,强化政策支持;二是鼓励开展行业内品牌拍卖企业的创建评定,树立企业形象,发挥示范效应,为骨干企业创造良好的舆论氛围;三是鼓励企业以资产为纽带,通过兼并、参股等重组形式,做大做强。支持龙头企业采取联手开拓市场、联营经营、优势互补的办法,逐步形成企业集团;四是组织企业外出学习考察,不断提升创新意识和经营管理理念,形成企业核心竞争力。
(四)全面提高拍卖从业人员素质。为适应于拍卖业快速发展和新型经营模式,以及市场竞争的需要,依托行业协会加强从业人员素质的提高。一是加强对拍卖师的培育,不断壮大专业人才队伍,为行业发展提供人力保障。二是大力培养拍卖经营管理人才,提高经营管理者驾驭市场、参与竞争的能力。三是通过开展多种行业活动,举办拍卖技术比赛和各类拍卖技术交流,提高拍卖从业人员素质。
附件:陕西省"十三五"拍卖行政许可规划
抄送:商务部流通发展司。 
陕西省商务厅 2016年12月5日印发 
附件
陕西省"十三五"拍卖行政许可规划
市区" 十二五"末实际数 "十三五"规划数 备注
西安市62 68 含省级
宝鸡市 8 11
咸阳市1215
铜川市 45
渭南市 8 11
延安市 6 8
榆林市12 15
汉中市 5 7
安康市3 4
商洛市 4 5
杨凌示范区 23
韩城市 0 1
合计 126153

版权所有:中国亚太经济合作中心
    技术支持:亚太网络技术中心
网站管理:亚太网络管理中心
    邮 箱:zgyt010@163.com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府右街9号 
    京ICP备150624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