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显龙:最终应该欢迎中国加入TP...
 你所在的位置:首页 > 行业标准 > 新闻动态
美媒:东南亚出口从中国转向美国 美重归商品源头
来源: 点击数: 2016-10-09

彭博新闻社网站10月6日发表了题为《对华出口下降,东南亚转向美国》的报道,编译如下:

多年来一直将中国视为增长源头的东南亚国家正在将目光重新转向太平洋彼岸的世界第一大经济体。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东盟六大经济体中有五个国家对美国的出口实现同比增长。与此同时,四个国家对中国的出口下降。

对美贸易额的增长是在世界制造业中心东亚的整体贸易收缩的背景下出现的。数据还显示,美国正在重新成为亚洲商品的主要需求源头。美国在2007年还是东盟的第一大贸易伙伴,但现在已经排在中国和日本之后,位列第三。

法国外贸银行驻香港高级经济学家阮纯在电话中说:“美国是仅有的几个需求仍在增长的地区之一。美国曾经是亚洲的增长引擎,后来被中国取代,现在它又回来了。”

美元升值也起到了助推作用,使得美国从亚洲进口的商品变得更加便宜,同时美国的消费支出也保持强劲。

新加坡联昌国际私人银行经济学家宋诚焕说,今年第一季度,新加坡对美国的出口同比增长10%,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美国对这个城市国家生产的医药产品的需求强劲。越南对美国的出口同期也增长了21%。

宋诚焕在电话中说:“越南的产品结构同美国的需求尤其对路,该国拥有大量廉价的消费产品,包括纺织品。”

对美贸易凸显《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的重要性。这是一项包括日本、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在内的12国自由贸易协定,将涵盖全球贸易的40%。TPP是奥巴马总统对亚洲经济外交政策的核心,但美国国会是否批准这一协定仍存在疑问。

据世界银行估计,到2030年,TPP将使其成员国的国内生产总值平均提高1.1%。

今年第一季度美国经济增长的年化季率为0.8%,远不及中国6.7%的同比增幅。不过,美国在消费支出方面仍然占据优势。IMF的数据显示,美国去年进口的商品和服务总额为2.2万亿美元,而中国为1.6万亿美元。

版权所有:中国亚太经济合作中心
    技术支持:亚太网络技术中心
网站管理:亚太网络管理中心
    邮 箱:    zgyt010@163.com 
地 址:   北京市西城区府右街9号 
    京ICP备15062482号  公安备案:11010202007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