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国内网站 > 国礼产品 > 行业新闻
丝立方真丝肖像画被指定为国礼 赠予“16+1”会议元首

丝立方真丝肖像画被指定为国礼 赠予“16+1”会议元首

来自“中国蚕丝之乡”震泽丝立方公司的一批真丝肖像画,成为第四次中国与中东欧领导人会晤(“16+1”会议)上的珍贵“国礼”。这批制作精美、惟妙惟肖的领导人真丝肖像通过外交礼宾渠道送交与会的外国元首。

记者注意到,这批领袖真丝肖像画,融合了真丝、红木、雕花、宋锦、书法等中国文化元素,画框材质为雕花红木、包装用高雅珍贵的宋锦面料礼品盒。把民俗的、传统的吉祥图案和书法艺术赠予远道而来的贵宾。

“国礼”是如何诞生的?

临危受命

2015年10月下旬,苏州丝立方家纺科技有限公司接到外事部门的电话,希望他们为11月24至25日在苏州(中国)召开的中国与中东欧领导人会晤(“16+1”会议)制作中东欧国家领袖们的肖像真丝画,作为“国礼”,赠送给前来参会的外国元首。

“当时外事部门提出两个要求,一是交货时间必须保证,二是必须保密。”丝立方董事长卢云华告诉记者,“作为国礼,真丝肖像画必须神形兼备,并且要定时圆满完成任务。保密,第一是对各国保密,到时给他们一个惊喜,第二是不让媒体知道。”

视觉“虽然丝立方已经第四次接受类似重托,但以往一般都是制作一到两幅,这次要同时制作10多幅,压力山大啊!每个人的心情是又激动又紧张。”丝立方副总经理徐晓晔说,短短几天,从尺寸大小确定到画像镜框选择,再到外包装的设计,丝立方的设计团队需要拿出优秀的设计方案展示给外交部,他们做到了。

困难重重

为了营造惊喜,有关方面搜集中东欧国家领导人照片时就遇到了困难,因为不能明确告诉对方是为了制作肖像画,只是让各国提供领导人的肖像照片。所以,有的照片像素不够,有的肖像造型不是太理想,而外事部门与丝立方的沟通不能通过网络,不能用传真传递照片,也不能快递。每一幅真丝画像的进展以机要邮件的形式转送过来。

“真丝画作为‘国礼’送给外国领导人代表着苏州乃至中国的形象,不能有一丝一毫的疏忽。”丝立方总经理周晓敏介绍说,制作一幅肖像真丝画,正常需要七天时间,但有好几幅领导人的原始照片肤色偏暗偏黄,喷绘在真丝上肤色失真,只能反复修改。还有一位戴眼镜领导人的照片非常好,等真丝画完成,一看,才发现镜片反光在丝绸上,鼻翼两侧有明显的白色光晕,那可是万万不行的,于是,连夜返工,重新制作。

视觉周晓敏向记者介绍,肖像真丝画,最大的难点在于眼睛。丝立方引进的喷绘设备,不仅能喷绘出黑色的眼珠,还要将眼光中的亮点也给表现出来。调试色泽就显得特别重要,经过数十次调试,终于将眼珠的混合色调调制成功。记者看到,真丝画上的领袖们,眼神神采奕奕,英气逼人。

精雕细琢

经过一个多月的制作,11月18日,最后五幅肖像真丝画完工。记者闻讯赶到了丝立方,看到员工正准备将真丝画送去装裱加框。丝立方行政科杨凤艳介绍,制作肖像画从设计、制作、送画、装裱、包装,每个环节都配置专职人员负责,单说为了选框,团队往返合作单位十多次。杨凤艳和另一名店员,小心翼翼地把领袖肖像画用蚕丝被包裹,放入车内。

记者问:“为啥要用蚕丝被包裹画像呀?”

“担心在路上遭到颠簸损坏,而蚕丝被柔软轻盈,用蚕丝被包裹画像就放心了。”杨凤艳解释说,这可是‘国礼’哦,所以我们特别小心。

徐晓晔说,像框的种类非常丰富,如何与总统的画像般配?丝立方特制了红木框,挑选时还真下了一番功夫,“要把中国文化中最美好的东西糅合在一块,把民俗的、传统的吉祥图案结合在一起,向世界展示中国文化元素。真丝、红木、雕花、宋锦、书法。这就是我们的设计理念与思路。”

徐晓晔说,肖像真丝画内的中文说明书,还特别聘请了吴江本地一位书法家用小楷书写,每一处细节,都体现了中国文化的精髓。

11月22日,由丝立方制作的参会东欧国家领导人肖像真丝画安全送到外事部门。

新闻链接:

丝立方的创新之路

丝立方作为吴江区震泽镇蚕丝行业的“五朵金花”之一,近年来不断加大科技创新力度,推动传统真丝家纺行业转型升级,新产品推陈出新。

2013年,丝立方”引进了一套“先进丝绸喷绘设备,专门用于制作高档真丝产品,成为企业、乃至苏州高档真丝产品的一大亮点。

2013年10月,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举行的“丝绸之路”国际大会上,两幅由“丝立方”制作的土耳其总统和总理的真丝肖像画第一次作为国礼赠送给土耳其方。

2014年5月19日,“丝立方”真丝画再次成为礼物赠送给到访苏州的吉尔吉斯斯坦总统阿尔马兹别克·阿坦巴耶夫及夫人。

2015年6月,“丝立方”真丝画第三次作为国礼赠送给外国领导人。装裱好的真丝画像栩栩如生、神形兼备,宛似比利时国王和王后真人,非常传神。比利时国王菲利普及王后玛蒂尔德收到这件制作精美的礼物时非常惊喜。

中国-东欧“16 + 1”峰会11月24至25日在苏州(中国)召开,丝立方的肖像真丝画又一次被指定为国礼,承担制作10多幅东欧国家领导人的肖像画。(来源:国搜财经)


版权所有:中国亚太经济合作中心
    技术支持:亚太网络技术中心
网站管理:亚太网络管理中心
     邮   箱:zgyt010@163.com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府右街9号 
    京ICP备150624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