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显龙:最终应该欢迎中国加入TP...
 你所在的位置:首页 > 行业标准 > 玩具
日本玩具市场复苏 增幅创10年新高
来源: 点击数: 2016-08-02

近日,日本玩具协会发布了2014年度(统计时间:20144~20153月)日本国内玩具市场规模调查报告,结果显示,日本玩具市场得益于一些热销品类的拉动,有了比较明显的复苏和增长。
  市场概况:

  两大热销品类大聚人气
  2014年度日本国内玩具市场规模以零售终端价格算,达到7367亿日元(约为369.82亿元人民币),同比前年增长9%,是过去10年内的最高增长纪录。玩具市场10大主要类别产品的市场规模,也达到了4402亿日元(约为220.98亿元人民币),同比前年增长9.3%,也是过去10年来,销售额的最高值。
  市场繁荣的主要原因在于“妖怪手表”系列玩具红遍日本,甚至掀起一股全民抢购热潮。还有“冰雪奇缘”相关的授权商品也功不可没,获得了超高的人气。此外,女童手工玩具、玩沙玩具、剑球玩具、模拟类玩具也颇受欢迎。
   日本玩具协会还特别调查了和玩具相关的扭蛋玩具和食玩这两个领域的市场情况。2014年度,扭蛋玩具的市场规模为319亿日元(约为16.01亿元人民币),同比前年上升15%;而食玩的市场规模则有659亿日元(约为33.08亿元人民币),同比上升幅度达到了17%。两者的上升势头都相当喜人。
  热卖产品:
  妖怪手表挤压其他产品销路
  从去年玩具市场的数据来看,同比前年增长尤为明显的类别有:1)男童形象授权玩具,增长幅度高达惊人的78.6%2)杂货类,同比增长20.7%3)毛绒玩具,同比增长11.6%。调查结果显示,这3类产品的增长都得益于“妖怪手表”系列的带动。尤其是“妖怪奖章”、“DX妖怪手表”、“同零式游戏机”,这3款产品更是创下了销售纪录。
 
  女童玩具也获得了同比去年6.1%的增长率,值得留意的产品有:“Fun Loom(橡皮圈编织器)”、“水族珠”、“西点制作”等女童手工玩具,同比大幅增长70%。此外,咪露娃娃、波波娃娃这两个娃娃品牌增长率则达到了10%以上。

 益智玩具同比前年增长4.2%,热销产品主要是海外品牌。其中,魔法动力沙广受学龄前儿童欢迎,乐高积木、木制玩具等销售良好。

 此外,机器类玩具“拓麻歌子4u”等话题性高的万代潮流玩具、“Plarail E7系统北陆新干线闪耀的立体铁路套装”等人气铁路玩具、“冰雪奇缘”形象授权玩具、“高达”、“迷你四驱车”等塑料模型产品销售不俗。毛绒玩具方面,“姆明一族”、“蒙奇奇”系列卖得较好。

  相比起“妖怪手表”、“冰雪奇缘”等热销产品,其他男童形象授权玩具、女童玩具、集换卡等门类则销售惨淡。

 在应节玩具这一大类下,由于运动玩具和户外玩具的拖累,同比前年轻微下降1.8%。而玩具烟花、夏季玩具等品类因为去年雨水多、晴天天数较少等反常气候影响,同比下降约10%

 各大玩具公司在6月中旬举办的东京玩具展上发布的新品或将成为今年的重头。从暑假开始至今年的圣诞节,业界期望能取得比去年更好的业绩。

版权所有:中国亚太经济合作中心
    技术支持:亚太网络技术中心
网站管理:亚太网络管理中心
    邮 箱:    zgyt010@163.com 
地 址:   北京市西城区府右街9号 
    京ICP备15062482号  公安备案:11010202007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