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显龙:最终应该欢迎中国加入TP...
 你所在的位置:首页 > 行业标准 > 法规标准
顺络电子给限售股制度敲警钟
来源: 点击数: 2016-06-07

■ 企业观察

  A股市场必须重新规范限售股减持制度,规定在控股股东的持股减少到25%的比例时,不得通过二级市场减持。

  进入5月份以来,限售股套现声急。统计数据显示,5月份限售股解禁后合计减持市值为178.11亿元,比4月份增加66.81亿元,增加幅度为60.03%,为2015年7月份以来最高,处于历史偏高水平。

  而这种高速减持的势头在6月份继续得以保持。刚刚过完儿童节,6月2日,顺络电子再发公告称,公司收到第一大股东金倡投资的减持通知,对方以大宗交易方式减持公司2000万股无限售条件流通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7%。经此次减持后,金倡投资持有顺络电子8872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进一步下降到11.97%。另外,金倡投资承诺连续6个月内通过证券交易系统出售的股份低于公司股份总数的5%。

  顺络电子的公告同时指出,由于目前公司二股东,也即公司董事长袁金钰的持股比例也只有11.65%,这就意味着在金倡投资经过此次减持后,比照《公司法》、《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等有关法律、法规的相关规定,公司已不存在控股股东与实际控制人。这也意味着该公司成了一家“无主公司”,成了一个“被人遗弃的孩子”。

  顺络电子之所以出现这种实控人告缺的局面,显然是由于A股市场不合理的限售股减持制度造成的。毕竟在顺络电子2007年上市之初,其第一大股东金倡投资的持股比例达到了44.68%,在上市公司中基本上处于绝对控股的地位。而在去年末,金倡投资的持股比例也还有25.2%。但到今年6月2日,金倡投资的持股比例就下降到了11.97%,还计划在未来6个月时间里出售不超过5%的股份份额。金倡投资显然是有意要将减持进行到底了。

  金倡投资的减持明显暴露出目前限售股减持制度的两大问题:一是快速减持,虽然目前的减持制度对限售股通过二级市场竞价交易系统的减持速度作出了限制,规定三个月内减持股份的总数不得超过公司股份总数的百分之一,但对于大宗交易与协议转让方式的减持却没有作出限制。所以金倡投资可以快速地进行减持,其持股从去年末的25.2%急减到6月2日的11.97%。

    二是无底线减持,控股股东可以将自己的持股全部空,而无须考虑企业的稳定发展。以金倡投资为例,从顺络电子上市之初的持股44.68%,可以一直减持到零持股。股市因此完全成了控股股东的提款机。

  因此,金倡投资对顺络电子的持续减持,实际是给A股市场的限售股制度敲响了警钟。按照这样的限售股制度,还会有更多的公司将成为无实控人公司,进而危及中国股市的根基。所以,A股市场必须重新规范限售股减持制度,全面控制限售股减持的速度,同时规定在控股股东的持股减少到25%的比例时,不得通过二级市场减持,而只能通过协议转让的方式,一次性转让给愿意接手公司经营与管理的企业法人或机构投资者,以确保有人对公司的经营发展负责。

版权所有:中国亚太经济合作中心
    技术支持:亚太网络技术中心
网站管理:亚太网络管理中心
    邮 箱:    zgyt010@163.com 
地 址:   北京市西城区府右街9号 
    京ICP备15062482号  公安备案:11010202007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