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国际网站 > 贸易壁垒 > 各国动态
美国出口管制与制裁实务指南 来源: 点击数: 2020-08-07

引言

1、本指南旨在向公众全面介绍美国出口管制与制裁相关法律与实务经验。

2、为何中国企业及中国律师需要了解国际出口管制与制裁的法律与实务经验?

即使疫情导致经济暂缓,但经济全球化仍是趋势,贸易的暂时受阻并不能阻碍未来各国企业互相合作的进程。中国企业的业务覆盖全球的同时,也需了解国际出口管制与制裁相关法律法规,进行合规经营。在过去几年里,也有不少中国企业也因被某些国家认定违反其出口管制与制裁规定,被列入外国贸易管制与制裁清单,向当地政府缴纳了巨额罚款并付出了其他沉痛代价。

由此可见,了解国际出口管制与制裁法律,对于中国企业而言,可有助于其合规经营,不仅“中国合规”,也需“国际合规”,有助于避免因违反法律而被处巨额经济处罚的风险,避免因被列入外国管制与制裁清单而导致其日常经营实质性受阻的风险。此外,对于一些已被列入外国贸易管制清单或制裁的中国企业而言,本指南亦可提供一些应对策略,供其参考。

对于中国涉外律师而言,了解国际出口管制与制裁法律,可谓学贯中西,融会贯通,也有助于更好地向中国企业提供法律服务,成为中国企业与外方之间的“保护屏障”,更好地服务新时代对外开放大局,维护中国企业的合法海外权益。

目录

在本指南中,将会分成如下两个章节,分别介绍美国商务部工业产业局(BIS)监管的出口管制以及美国财政部外国资产管理办公室(OFAC)的制裁:

第一章:美国商务部工业产业局(BIS)出口管制

一、有关美国商务部工业产业局(BIS)

1.    有关BIS

2.    如何决定产品出口是否需要取得美国商务部出口许可

二、有关实体清单(Entity List)

1.    什么是实体清单?

2.    从交易对手的角度:与被列入实体清单的实体交易,需要注意哪些?

3.    从被列入实体的角度:被列入实体清单后怎么办?

三、有关未经核实清单(Unverified List)

1.    什么是未经核实清单及最终用户核实(End-use check)?

2.    BIS在哪些情况下会认为最终用户核实无法完成?

3.    某个外国实体被BIS列入未经核实清单后有什么影响?

4.    中国公司从中可以获得哪些启发?

四、有关被拒绝实体清单(Denied Persons List)

1.    什么是被拒绝实体清单?

2.    被列入被拒绝实体清单,有什么影响?

五、违反《出口管制条例》的处罚

六、《出口管制条例》的合规建议

1.    了解本次交易是否存在“警示信号”

2.    避免发生BIS禁止的“自我蒙蔽”(Self-blind)的情况

第二章:美国财政部海外资产管理办公室(OFAC)制裁

一、有关美国财政部海外资产管理办公室(OFAC)

二、哪些主体应当要遵守OFAC的规定?

三、OFAC制裁清单之:特别指定国民和被隔离人员清单(List of SpeciallyDesignated Nationals and Blocked Persons)

1.    什么是特别指定国民和被隔离人员清单?

2.    被列入SDN清单的主要影响

3.    SDN清单与BIS的实体清单的区别?

四、违反OFAC规定的处罚

具体内容详见:https://mp.weixin.qq.com/s/yC3K7ZdKQU2KoVKCWXt06w

信息来源:上海律协

版权所有:中国亚太经济合作中心
    技术支持:亚太网络技术中心
网站管理:亚太网络管理中心
    邮 箱:zgyt010@163.com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府右街9号 
    京ICP备150624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