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国际网站 > 贸易壁垒 > 多边动态
国际经贸规则调整趋势怎么看 来源: 点击数: 2020-10-12

全球性收缩相伴区域内强化 全球产业链凸显数字化格局

国际经贸规则调整趋势怎么看

未来,全球产业链调整的新方向呈现“全球性收缩”和“区域内强化”的特点。此外,数字贸易规则的完善将推动全球产业链和供应链朝着数字化、智能化的方向发展。

中国银行研究院日前在北京发布的《2020年四季度经济金融展望报告》指出,近20年来,国际贸易格局和全球产业链呈现出这样几个特点。一是区域内贸易是国际贸易的重要组成部分。1999年至2019年,北美、欧盟和亚洲域内贸易占本区域总贸易比重年平均值分别达到51.7%、59.3%和50.4%,全球产业链也呈现出以美国为核心的北美、以德国为核心的欧洲和以中国为核心的亚洲三大区域产业链格局。二是随着亚洲在全球贸易格局中地位的不断攀升,域外贸易格局发生变化,亚洲与北美、欧盟间的双边贸易占比不断上升,而北美与欧盟间的贸易占比有所下滑。三是在三大经济体中,北美与亚洲的产业链联系程度最为紧密。1999年至2019年,北美与亚洲双边贸易占北美总贸易比重的年平均值为21.6%,而同期欧盟与亚洲、北美与欧盟的双边贸易占比年均值仅为11.9%和11.5%。

中银报告认为,近年来国际经贸规则调整向区域内“高标准”和区域外“强排他”的方向演变,将会对全球产业链布局和流向产生重大影响。具体而言,国际经贸规则调整后全球产业链布局将呈现出以下趋势。

首先,域内关税减免将进一步强化区域内产业链和供应链网络。根据协议文本,全面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撤销了区域内农产品和工业品逾99%品种的关税;日本与欧盟签署的经济伙伴关系协定(EPA)中欧盟取消99%针对日本商品的关税,日本则取消94%针对欧盟商品的关税。正在有力推进的RCEP协定中,90%的货物贸易关税将被取消。在近期达成的英日自贸协定中,英国对日本99%的出口都将享受零关税待遇。在汽车关税中,英日双方同意将分阶段降低关税,直至2026年全部取消。贸易关税减免全覆盖将进一步降低区域内中间品贸易成本,从而强化区域产业链和供应链网络。

其次,域外“强排他性”规则将使区域间产业链趋于弱化。原产地规则的“高标准”、毒丸条款等成为域内成员国对域外成员的非关税贸易保护工具。例如,美墨加新自贸协定(USMCA)、CPTPP和EPA针对纺织服装产品均设定了“从纱开始”的原产地标准,要求非原产纤维和纱线重量不能超过使用该原料重量的10%;USMCA则要求包括乘用车、轻型卡车和汽车零部件在内75%的汽车配件需在北美生产,以满足零关税待遇(北美自由贸易协定是62.5%)。因此,新贸易协定中更为严格的原产地标准,将促使成员国更多使用区域内材料和货物,区域间产业链将呈现出弱化趋势。此外,USMCA还规定,投资者—国家争端解决机制(ISDS) 将不适用于“非市场经济”的第三国国民控制或所有的企业。这意味着,若投资于美墨加区域的中国企业与美国政府产生纠纷,可能将无法援引USMCA的国际投资仲裁条款。这些针对所谓“非市场经济”国家的歧视性投资约束,进一步削弱了域外国家直接投资的积极性,从而进一步削弱区域间产业链。

再有,允许数据跨境自由流动加速全球产业链数字化、智能化特征。联合国贸发会议(UNCTAD)数据显示,2008年至2018年,全球数字服务出口年均增长率近5.8%,规模达到3万亿美元,发达国家在数字服务贸易的影响力超过货物贸易。随着数字贸易的发展迅猛,数字贸易规则成为新一轮国际经贸规则制定的重点之一。电子传输免征关税、确保网络安全、消费者保护以及承认电子认证和签名的合法性成为新一轮数字贸易规则的共识。尽管美国和欧盟对于禁止数据本地化条款仍存在分歧,但随着数字经济、大数据、区块链等智能交互技术的广泛应用,以及全球数字贸易规则的制定和完善,全球产业链和供应链的智能化和线上化趋势将会加速,现代生产制造业、生产性服务业和生活性服务业领域将进一步呈现出在线、智能、交互以及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新模式。

信息来源:中国商务新闻网

版权所有:中国亚太经济合作中心
    技术支持:亚太网络技术中心
网站管理:亚太网络管理中心
    邮 箱:zgyt010@163.com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府右街9号 
    京ICP备150624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