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艺术授权”主题展亮相美国

2017-05-25 11:13:41   作者:海文      来源:中国文化报   已阅读200

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中国文化艺术授权”主题展现场,观众正在通过VR设备,在中国传统文化中畅游。

 

  新业态、新科技是创造的源泉、变革的力量。在消费创新升级、市场扩容和VR/AR、直播等新技术的助推下,中国文化产业得到了极大发展。5月23日至25日,“中国文化艺术授权”主题展在美国拉斯维加斯举行的2017美国国际品牌授权博览会上启动。这是继2016年,在文化部外联局支持下,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上海)借此国际专业平台又一次主动“走出去”,积极拓展文化贸易。

 

  此次展览由文化部外联局担任指导单位,国家文物局为支持单位,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上海)与中国文物交流中心共同承办。展区总面积达100余平方米,采用中国文化元素与国际视觉设计相结合的方式呈现。展会主题为“互联网+中国文博授权”,旨在推进国内优秀文化企业和品牌在国际授权产业市场上拓展空间,加大扩展文化创意机构和授权产品、项目的国际贸易网络、规模和市场影响力。

 

  为探索文物信息资源、创意、产品、渠道和品牌的多层级授权体系,国内多家文博机构及相关单位亮相。在展会现场,来自故宫的珍贵文化遗产及文创产品;以敦煌石窟艺术经典为蓝本打造的动漫IP元素、数字敦煌数据库、石窟VR科技体验等;以上海博物馆馆藏文物中的植物花鸟元素为设计灵感开发的“中国风”系列饰品;由北京鲁迅博物馆(北京新文化运动纪念馆)带来的具有汉字书法元素的文具类产品、提取民国学生服饰元素制成的书衣、Ipad包、眼镜包等众多文创产品及其可授权的“中华文化元素”集体亮相,受到了观众的欢迎。故宫博物院、敦煌研究院等文博机构的一批文创精品进一步提升了我国“金色名片”的品牌价值、效应和全球影响力。而传统文化的数字化使得文博资源嫁接互联网的运营理念,盘活存量资产,实现增值拓展,让珍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文化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能“活”起来。

 

  此次展览凸显独特文创设计元素,上海聚灵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山西灌木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景德镇格物陶瓷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等带来的展品,体现多元、跨界、创新的理念,如原创文化T恤、抱枕、书包、旅游地图、手绘明信片等一系列文化衍生品以本土元素为基础,运用独具匠心的设计,将中国文化之美体现得淋漓尽致,给海外观众带来独特的视觉冲击。文创设计和原创IP还搭上了互联网众筹的快车,改变运营模式,积累粉丝基础,开发衍生产品,做长产业链。

 

  为助推文创企业深入拓展文化贸易和版权贸易,扩展企业授权产品的国际贸易网络,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上海)还配合展览,主办了“中国文化艺术授权分享会”。分享会围绕全球授权行业的热点、焦点与趋势,通过授权作品的展示与诠释、行业机构的案例分享,向海外机构展示中国文化创意及授权业的发展现状、研发水平、市场空间以及未来的发展愿景等。本次分享会的专业性、信息量和影响力得到了国际专业机构的关注和重视。

 

  为积极响应国家加快推动文化创意产品开发的举措,大力培养创意研发、营销推广等专业人才,展会还同期举办了2017文化艺术授权国际营销人才海外研习活动。研习活动以“泛文化跨界授权业态发展”为主题,结合课程学习、业内交流、专业机构参访等多种形式,积极了解世界领先的经营模式和运作案例,并与美国文化与授权业的知名学者、专家及机构高层人员进行面对面的深度交流和互动对话;组织国内文博系统如故宫博物院、中国国家博物馆等机构的一线管理及营销人员赴美参加专业研习活动,了解世界领先的授权市场经营模式和运作案例。此外,专业的商洽会、参观导览、高层会面等系列活动也让观众们收获良多、受益匪浅。

 

  “今后,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上海)将继续努力做深、做实、做透文化‘走出去’的发展战略、方向和规模,让中华文化走得更远、更深、更具规模。”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上海)相关负责人表示。

版权所有:中国亚太经济合作中心
    技术支持:亚太网络技术中心
网站管理:亚太网络管理中心
    邮   箱: zgyt010@163.com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府右街9号 
    京ICP备150624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