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使者”卡塔尔娜迪雅公主获赠景泰蓝《繁花似锦》

2017-04-14 22:41:58         来源:中国文物网   已阅读1350

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2017年4月10日,卡塔尔娜迪雅公主“丝路之美”油画展在北京故宫•紫禁书院隆重开幕。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委员、中国国际文化传播中心执行主席龙宇翔,中国前驻巴勒斯坦大使杨伟国,卡塔尔大使馆代办阿卜杜拉,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等重量级嘉宾出席开幕式!当日晚宴前,卡塔尔娜迪雅公主收到一件来自中国的神秘礼物,这件礼物是由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钟连盛创作的景泰蓝《繁花似锦》赏盘!娜迪雅公主对这件礼物非常喜爱,惊叹于中国传统艺术的博大精深!

 

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娜迪雅(Sheikh Nadia Abdul Rahman Al-Mudahka),现在卡塔拉Katar文化与遗产基金会工作,任卡塔拉发展研究部主任。娜迪雅公主是中国•阿拉伯国际合作中心顾问、金丝路全球企业家俱乐部顾问。在春暖花开之际,赠送娜迪雅公主景泰蓝《繁花似锦》赏盘除了非常应景之外,作品本身也具有非凡的出身来历和独特的文化内涵:

 

      景泰蓝,起源于元代,由阿拉伯地区传入中国,本身就是丝绸之路上带来的艺术,高度契合当今中国一带一路重大国策,是一门中西方文化充分互融的尊贵艺术,近年来还多次被国家领导人作为国礼赠送外国元首,惊艳世界,被各国人民所喜爱!

 

      看到这件景泰蓝《繁花似锦》赏盘,就不得不提到它的“双胞胎姐妹”——景泰蓝《繁花似锦》赏瓶, 这件作品曾在北京APEC会议期间作为国家非遗景泰蓝技艺代表作品由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钟连盛向世界各经济体领导人或夫人展示了其繁缛的制作工艺,墨西哥总统夫人里韦拉还亲自为这件作品点蓝,在世界上博得了“夫人瓶”的美称!

 

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时隔三载,同为国大师钟连盛创作的姐妹作品《繁花似锦》赏盘首次在国际场合亮相,并被作为中国礼物赠送卡塔尔娜迪雅公主,可谓好事成双,自此“公主盘”美名非其莫属!与“夫人瓶”不同,《繁花似锦》赏盘犹如人们置身花丛之中,轻嗅花之清香,俯观花之美态,赏之令人心旷神怡、大饱眼福!

 

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娜迪雅公主多才多艺,是中东海湾国家著名的油画艺术家,开罗Halwan大学艺术博士,是“现实主义学派”的主要倡导者,具有极其专业的艺术造诣。此外,娜迪雅公主是还是中阿文化交流与合作的“丝路使者”,本次展览以“丝路之美•艺术之魂”为主题,展示了娜迪雅公主近年来精心创作的数十幅油画作品。

 

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作为古代“海上丝绸之路”重要交通枢纽,卡塔尔是率先与中国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备忘录的国家之一,也是实施“一带一路”战略重点国家。从卡塔尔到中国,娜迪雅公主展示的不仅是精美的艺术作品,更为可贵的是对中国人民的浓浓友谊与丝路深情。

 

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据了解,此次卡塔尔娜迪雅公主“丝路之美”油画展是受中国政府邀请举办,将持续至4月13日,由中国国家画院、故宫博物院、中国•阿拉伯国际合作中心联合主办,中国国家画院艺术交流中心承办,金丝路全球企业家俱乐部、中国新丝路经济文化发展中心、北京紫禁城弘华文化有限公司协办。据卡塔尔娜迪雅公主介绍,这也是她本人第一次来中国!


编辑:八宝钿

版权所有:中国亚太经济合作中心
    技术支持:亚太网络技术中心
网站管理:亚太网络管理中心
    邮   箱: zgyt010@163.com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府右街9号 
    京ICP备150624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