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非遗再填新篇 满汉全席正统传人来济收徒

2017-05-24 15:16:31         来源:中国旅游新闻网   已阅读137

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非物质文化遗产可谓是华夏大地的瑰宝,山东省作为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先进示范省,更对非物质文化有着深厚的感情,在全国非物质文化菜系中,更要说一下宫廷菜,宫廷菜的典范就是“满汉全席”。

 

  提起“满汉全席”,熟悉相声的朋友,第一反应想必是“蒸羊羔、蒸熊掌、蒸鹿尾儿”的“贯口”,它既有宫廷菜肴之特色,又有地方风味之精华,实乃中华菜系文化的瑰宝和最高境界。满汉全席原是清代宫廷中举办宴会时满人和汉人合做的一种全席。满汉全席上菜一般起码一百零八种(南菜54道和北菜54道),分三天吃完。满汉全席菜式有咸有甜,有荤有素,取材广泛,用料精细,山珍海味无所不包。全席食毕,可使您领略中华烹饪之博精,饮食文化之渊源,尽享万物之灵之至尊。

 

  这看似离我们生活遥远而又陌生的“满汉全席”究竟是怎样的一个存在呢?当今社会还有没有人能做出“满汉全席”当中的菜品呢?

 

  “满汉全席”流传很广、派系庞杂,正宗的“满汉全席”传人是实实在在的山东人——1945年出生的李鸿志大师,现在定居辽宁沈阳。

 

  李鸿志大师,中共党员,国宝级烹饪大师,满汉全席正宗传人,清宫御膳烹饪大师,国家高级烹饪技师,国家特一级烹调师,中国烹饪大师,中国烹饪协会理事,辽宁省烹饪协会顾问,辽宁省旅游协会副会长,中国宫廷菜研究会理事长,辽宁食文化专家顾问,中国食文化突出贡献专家,沈阳烹饪协会副会长,辽宁省高校顾问,沈阳铁道部烹饪顾问,辽宁省、市烹饪学校顾问、名誉校长,商业学院服务技校客座教授,常年任教于沈阳市饮食服务学校,现任沈阳老边美食城餐饮总监、沈阳御膳酒楼董事长。

 

  李鸿志大师16岁入厨学艺,先后从师于中国鲁菜大师王甫亭、中国宫廷菜大师唐克明。而唐克明大师就是末代皇帝溥仪的御用厨师,师从慈禧太后的御厨梁忠。御膳的烹饪技艺可谓一脉相承!

 

  李大师在五十年的厨师生涯中,不断地继承和发扬满汉全席烹饪技法,自创著名宴席八仙宴、大小龙宴、九五至尊宴、亚运盛宴、秧歌宴、丝路花雨宴、大清御灵饽饽宴、满汉全席十二景宴等,并获得中国美食节金鼎奖。

 

  现存的《盛京满汉全席》食单,也是根据唐克明老先生生前回忆,由李大师整理出来的,现在已经被国家列为非物质文化遗产。

 

  现年72岁的李大师期望把满汉全席手艺发扬光大,收曹存伟等13人为徒。相信有如此赤心执着、传承经典的大师与徒弟,经过不断继承和发扬,这些“皇家菜”定会“落入寻常百姓家”。


版权所有:中国亚太经济合作中心
    技术支持:亚太网络技术中心
网站管理:亚太网络管理中心
    邮   箱: zgyt010@163.com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府右街9号 
    京ICP备150624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