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唐卡的收藏

2017-05-16 14:59:20         来源:常州日报   已阅读257

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过去,没有人把唐卡作为一件艺术品来看待,而是把唐卡视作某种神力的承载物。在作画前,要根据画面内容请对应教派的寺庙喇嘛行“开光”之礼。而画师们一般不在画上面留名,说是怕自己的凡俗之气亵渎了佛像。

 

  唐卡表现的内容,大多是藏族游牧民的历史风情和藏传佛教生活,而唐卡上面的图案,却经常会出现许多印度佛教早期的标识和吉祥符号。比如“八宝图”,曾是印度国王加冕获赠的礼物。但这些符号,却被画师们统统拿来为我所用,并被赋予新的宗教含义。像胜利幢、狮子座、海螺和双鱼,均被巧妙的藏地化。唐卡中的一些法器、供物和植物,更是将印度佛教造像技术嫁接到唐卡绘画的技艺里,使唐卡艺术,呈现出了融百家风格、展藏地宗教的目的。既表达了对宗教的虔诚心怀,又使唐卡艺术在表现形式上了一个新台阶。

 

  在藏牧民生活里,金银首饰是十分重要的装饰品之一。从唐卡上的那些金银粉饰的画面中就能感受得到他们日常生活的一些细节,对金银表现出的追祟和祟拜。自然,金和银也成为唐卡创作中不可多得的材料。那些用金银色线勾勒出来的唐卡,不仅气势磅礴,色彩浓烈,而且犹如高原的太阳,刺人眼睛。

 

  因为制作工艺和材料不同,唐卡又可分成珍珠唐卡、布绘唐卡、刺绣唐卡、织绵唐卡、贴花唐卡、缂丝唐卡、印刷唐卡等。其中珍珠唐卡,最为罕见,也最珍贵。现在西藏乃东昌珠寺里保存着一幅元末明初的珍珠唐卡《观音憩息图》,长2米,宽1.2米,共用珍珠29209颗,镶嵌钻石1颗,红宝石2颗,蓝宝石1颗,松石185颗,珊瑚1997颗,用黄金15.5克,可算是世界上最值钱的唐卡了。

 

  这些唐卡中,数印刷唐卡最便宜,从十几块钱到四五十块钱不等,用套色工艺印刷装裱,或者先将画好的图案做成雕板,印于薄绢和细布上,然后再着色装裱。一般布绘唐卡、刺绣唐卡、织锦唐卡等,都按尺幅大小来算,最便宜也要五 六百元,尺幅大的要几千元甚至上万元。

 

  随着唐卡收藏热度的提升,一些赝品开始充斥市场。一些做旧仿冒的唐卡也进入到了人们的视野。他们把品相毁坏严重的老唐卡的颜料去掉,再在上面做旧施色,年代越久,颜料裂纹就越多越细,如果是行家,会从背面看勾线是不是与画面完全一致。假如放入高猛酸钾浸泡仿旧,用手抚摸唐卡,手感一定会觉得僵硬,在颜料底料中能发现白色的做旧痕迹。如果是仿古唐卡配上老的锦缎装裱,就要考虑对整个唐卡进行画面布料以及工艺上的全程判断。看画面布料粘接是否自然,补绘挖空技术是否完美,画法风格以及画面内容是否一致,对画面上的历史时期有个大概的了解,只有这样,才能有个很好的把握。

 

  当然,购买唐卡时,最好买那些金粉充当颜料的唐卡,因为金价在不断上涨,金绘唐卡,收藏升值空间也更大。不过要记住,唐卡收藏,是要讲一些规矩的,比如由下而上地把唐卡卷起来,千万不可反方向行之。


版权所有:中国亚太经济合作中心
    技术支持:亚太网络技术中心
网站管理:亚太网络管理中心
    邮   箱: zgyt010@163.com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府右街9号 
    京ICP备150624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