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汝官窑瓷款鉴别

2017-03-08 10:58:07         来源:陶瓷收藏网   已阅读1939

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北宋官窑瓷器款识多达数种,因专烧宫廷用瓷,产量很少,故传品也极少。

 

  我国于1986年年底在河南省宝丰县大营镇清凉寺发现了官汝窑的遗址,次年又进行局部发掘,从而揭开了官汝窑的神秘面纱。原来宝丰县宋时属汝州。应该说,汝州地区的窑瓷包括临汝县和宝丰县等都可统称为“汝窑”。汝窑系接受宫廷下达的任务而烧造,故产品十分精美,可统称为“官汝窑”。

 

  官汝窑为北宋宫廷烧造,年代很短,约在宋徽宗赵佶在位时(公元1100年至1125年)的20多年间。汝窑器极为珍贵,仅见铭文,一为“奉华”,凡带“奉华”字铭的宫廷用瓷都是当时“奉华堂”的专用品。还有一种铭文刻一“蔡”字,是用黑釉写的。“蔡”字铭文物主的姓氏无疑,宋代蔡家能收藏汝窑瓷器的可能是当时的太师蔡京。再一种铭文是用金色写成的诗词:“雅怀素,态向间中天,与风流标格……”。由此可见,汝窑和修内司窑专烧宫廷用瓷,可统称为北宋官窑。北宋官窑除上述款识外,还有“官”字款,亦有三种形式:刻“官”字款、凸“官”字款,这两种都是楷书款,还有一种凸官“官”篆字款。总之,北宋官窑是专指北宋汴京(今河南开封)官窑,宫廷用瓷器物的款识,有“修内司窑”、“官窑内造”、“奉华”、“蔡”、“官”等字款,都可统称为北宋官窑瓷字款。

 

  从传世款识的瓷品实物来看,其共同特点是:

 

  1、从造型来看,瓷器的品种和造型有宫廷的陈设瓷和日用瓷,如弦纹三足炉、贯耳瓶、葫芦瓶、玉壶春瓶以及花式的洗、盘、碗、碟等。官窑器造型素雅端正,仿似古玉器;日用品非常讲究,制作精巧,气度不凡。

 

  2、官窑的胎泥淘得精细,胎质细润,由于泥中含有一种铁质成分,使胎色有多种,釉色有浅灰色、灰色、粉青色、天青色、淡黄色等,釉面因传世已久,不很光亮,一般都有细密开片,无纹片极少见。宫廷官窑器十分讲究,官窑釉以玛瑙屑作为原料,民间一般不会使用这种昂贵的原料。官窑器以美丽的釉色、精湛的制瓷工艺和特殊的支烧方法而称誉于世。

 

  3、官窑中的汝窑烧和吉祥主法有两种,一种是支钉烧造;一种以垫圈、垫饼垫烧。采用支钉烧造的器物通体满釉,器底留有细小的支钉痕;支钉烧大多为3个、5个或6个。可以认为凡传世的北宋汝窑瓷器物的器底都有支钉痕迹,无一例外。

 

  知识链接:


  新旧汝窑辩识

 

  汝窑传世品极少。据有关资料统计,中国、英国、美国、日本及中国台北工收藏的汝窑制品仅65件。 近年在河南宝丰清凉寺官汝窑遗址则出土了汝窑瓷器御用品达70件之多。这不仅仅是考古史上的丰收,而且为传世官汝窑器的辨伪提供了重要的依据及标准器。汝瓷是在原有的青瓷基础上发展成为宫廷御用佳品的,由于汝窑名声卓著,各地瓷窑竞相仿制。据考古调查,仅河南周围地区,就发现仿汝窑遗址近百处,其仿品虽与汝窑相近,但差异仍然无法弥和。

 

  汝窑瓷器的主要特征可谓集众家之所长,又有自己的独创,它采用了南方越窑的釉色,继承了定窑的印花技术,创造了印花青瓷的独特风格。据载,汝窑瓷釉因掺入了玛瑙末原料,使其釉面莹润。汝窑釉色有卵白、天青、虫卜青等色。近些年来,仿官汝窑之势正在兴起,所仿之品,虽基本相似,但仍然有区别。真品刻、划技法娴熟,风格随意不拘谨,仿品则以临摹为主,画意呆板,真品釉色厚若堆脂,不甚透明,柔和蕴润,仿品清澈透明,光亮如镜,刺目耀眼。

 

  另外,官汝窑以玛瑙做釉料,形成特殊的色泽,使表面呈现出鱼鳞状的细小开片,而仿品的表面虽利用胎釉收缩比的差异,出现了一些开片,但大多裂纹呈直道网状,布满表面,缺乏自然的韵味。


版权所有:中国亚太经济合作中心
    技术支持:亚太网络技术中心
网站管理:亚太网络管理中心
    邮   箱: zgyt010@163.com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府右街9号 
    京ICP备150624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