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拉克军队夺回教科文组织文化遗址哈特拉古城

2017-05-04 16:26:54      编译:纪璐   来源:中国文物网   已阅读109次

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日前,伊拉克军队从伊斯兰国 (Islamic State) 圣战组织手中夺回了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 (UNESCO) 名录的最新考古重镇哈特拉 (Hatra)。在伊拉克第二大城市摩苏尔 (Mosul) 周围打击伊斯兰国恐怖分子的叶什派民兵人民动员组织 (Hashed al-Shaabi) 预备部队称,他们已经“在与敌人发生激烈交火后,解放了哈特拉古城”。哈特拉是从伊斯兰国集团手中最新收复的重要考古遗址。在伊斯兰国圣战分子通过 2014 年闪电攻击占领伊拉克和叙利亚大片领土之后,他们肆意破坏其占领区考古遗址内的珍贵雕塑。目前,有关方面仍然不清楚激进分子对哈特拉的整个损毁程度。图为 2017 年 4 月 26 日在亲政府军队叶什派民兵人民动员组织预备部队发动进攻并收复失地后,流离失所的伊拉克家庭从位于北部城市摩苏尔西南部的哈特拉古城撤离。图片来源:法新社/艾哈迈德•阿尔•鲁拜伊。

 

  中国文物网5月4日编译报道:日前,伊拉克军队从伊斯兰国 (Islamic State) 圣战组织手中夺回了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 (UNESCO) 名录的最新考古重镇哈特拉 (Hatra)。

 

  在伊拉克第二大城市摩苏尔 (Mosul) 周围打击伊斯兰国恐怖分子的叶什派民兵人民动员组织 (Hashed al-Shaabi) 预备部队称,他们已经“在与敌人发生激烈交火后,解放了哈特拉古城”。

 

  叶什派民兵人民动员组织部队在凌晨发动了进攻,并快速夺回了沙漠地区和哈特拉考古遗址附近的村庄。

 

  虽然现代哈特拉附近地区尚未完全夺取,但叶什派民兵人民动员组织部队表示其军队已“在伊斯兰国防御瓦解后冲入古镇”。

 

  一份声明中写道,在为期两天的行动中,共有 61 名伊斯兰国圣战分子丧生,其中包括 19 名自杀式炸弹袭击者,并疏散了约 2500 名逃离家园的平民。

 

  一名法新社战地记者表示,在军用直升机的支持下,先遣部队迅速推进。叶什派民兵人民动员组织称其夺回了覆盖面积达 800 平方公里(约为 300 平方英里)的地区。

 

  据悉,在摩苏尔西南部 120 公里处(约为 80 英里,圣战分子在伊拉克的最后一个城市据点),哈特拉是最近几个月从伊斯兰国集团手中夺回的一系列考古遗址之一。

 

  该古城在阿拉伯语中被称为 Al-Hadhr,建立于公元前三世纪或公元前二世纪,并成为了帕提亚 (Parthian) 帝国的一个宗教和贸易中心。其壮观的防御工事帮助该古城抵挡住了两个古罗马皇帝发动的围攻。尽管哈特拉最终臣服于萨珊王朝 (Sassanid) 创建者阿尔达希尔一世 (Ardashir I),但它仍在随后几个世纪中保存完好。

 

  然而,在伊斯兰国圣战分子通过 2014 年闪电攻击占领伊拉克和叙利亚大片领土之后,他们肆意破坏其占领区考古遗址内的珍贵雕塑。

 

  圣战分子将这种毁坏视为宗教授权的雕像毁灭,属于正义之举,但却毫无顾忌地出售小型文物,进而为其行动提供资金支持。

 

  目前,有关方面仍然不清楚激进分子对哈特拉的整个损毁程度。

 

  除了哈特拉古城的巨大遗产价值之外,临近的城市也具有特殊的战略意义,因为它能够进入连接尼尼微 (Nineveh)、萨拉赫丁 (Salaheddin) 及安巴尔 (Anbar)省的宽阔河段。

 

  在叙利亚和伊拉克的双重攻势下,伊斯兰国集团已经失去了其掌控的大部分领土,包括几处古代遗址。

 

  11 月,在发动从摩苏尔逐出圣战分子的大规模行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伊拉克方面表示其已经收复公元前十三世纪建立的亚述帝国 (Assyrian) 宫殿尼姆鲁德遗址 (Nimrud)。

 

  随后探访的记者在该地区最重要的考古遗址之一发现了破碎的雕像、毁坏的古代宫殿及推平的建筑结构。

 

  伊斯兰国集团不仅毁坏了遗址石雕,而且还引爆了炸弹。

 

  上个月,叙利亚政府军从圣战分子手中夺回了著名的沙漠古城帕尔米拉 (Palmyra),但同样大量无价珍宝惨遭摧毁。

 

  3 月,伊拉克安全部队夺取了摩苏尔博物馆。值得一提的是,2015 年,伊斯兰国激进分子曾在这里拍摄其损毁无价文物的残暴行径。一个长达 5 分钟的视频显示在摩苏尔博物馆中,激进分子将珍贵雕像从其基座上敲掉,并击碎成碎片。

 

  在另一个场景,圣战分子在摩苏尔冥神之门 (Nergal Gate) 使用手提钻损坏雄伟的亚述花岗岩人首翼牛像。

 

  这些在博物馆和考古遗址处施行的暴虐毁坏行动引发了国际和伊拉克国内广泛的谴责。

 

  自去年 10 月,由美国为首的联军支持的伊拉克亲政府部队已经打响战斗,旨在将伊斯兰国集团逐出摩苏尔。

 

  本周,伊拉克军队挺进靠近古城的摩苏尔西部,圣战主义者不顾一切地残忍杀害了部分平民,以坚守其破碎的伊斯兰国集团在伊拉克的最后一个主要堡垒。(中国文物网编译报道)

 

  文章来源:artdaily.com


版权所有:中国亚太经济合作中心
    技术支持:亚太网络技术中心
网站管理:亚太网络管理中心
    邮   箱: zgyt010@163.com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府右街9号 
    京ICP备150624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