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为国粹,茶为国饮,茶为国礼

淳韵2015-06-29 12:16:56黑茶 茶叶 污染阅读(0)评论()

  周末的星沙,阳光明媚,花红草绿,中心广场上欢声笑语,游人如识。我和几个朋友来到广场附近的茶芬坊小憩喝茶。

  “品品黑茶吧!”我不算“茶叶通”,但于喝茶和这点“吃点菜”的资历还是有的。黑茶不但登上了大雅之堂,就连胡锦涛总书记这次出席俄罗斯红场阅兵,向俄罗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老战士赠送的礼品也有黑茶。边赏茶艺边聊天,一杯殷红的茶呈上来,色如玫瑰,亮如琥珀,观其色,闻其香,品其味。这一斟黑茶,不但品出了品味,品出了历史,品出了健康理念,而且真还有入道的滋味。

  

  中国人饮茶,真正视茶如命的是内陆的内蒙古、新疆、宁夏、青海、西藏人。“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地见牛羊。”那地方,除了草地就是牛羊,拖着敖包,随水草而迁徙,他们居无定所,也没有水井,喝的都是地表水。水里难免有死蛇臭鼠,喝了这种水,肠胃就遭殃了。他们不种稻麦,吃的牛羊肉,喝的牛羊奶,油腻滞怠难消化。有了茶,这些问题迎刃而解了。你看一代天骄成吉思汗,骑在马背上,征服了欧亚大陆,建立了地球上最大的帝国。他们以牛羊为食,茶叶为饮、茶渣喂马,人强马壮。什么孙武孙膑,什么韩信诸葛亮,什么“兵马未动,粮草先行”,都只能自叹不如了。一个士兵衣兜里马背上揣几块茶砖茶饼,纵横豁达,潇洒轻松。今天中国人有饭吃了,有肉吃了,大腹便便,肥头大耳的人多了,不减肥去腻不行了。其二是环境污染严重了,尤以空气和水的污染最大。靠着水浇灌出来的水稻、蔬菜逃脱不了污染的命运。要去腻减肥,要解毒除疫,黑茶完全具备这些功效。黑砖茯砖,也包括青砖、米砖。尤其是黑茶之王“千两茶”,更是灵丹妙药,茶中瑰宝。它是纯天然植物医生,祛病除灾保平安。千两茶且耐储存,越陈越好,如同窖酒,窑藏的时间越长越清纯。因为茶叶的酵母菌和黑曲霉素,冠突散囊菌在陈化过程中衍生和聚合新的有机成份更具消炎、解毒、灭菌、防疫、去腻减肥功能,茶叶中的儿茶素和氧化产物黄烷醇类氧化基合物药用价值更高。

  

  太平盛世,国富民殷,不少人乐于收藏名人字画,翡翠玉镯、名瓷古砚、金银首饰。殊不知收藏几支千两茶藏富于民,防患于未然,碰上环境污染,恶病流行,守一方斗室,掩半片柴扉,熬半锅陈茶,消炎去疫,其乐也融融。怪不得港澳居民,广东深圳的民众从收藏普洱茶转而收藏千两茶,韩国、日本及东南亚诸国,也如闻着鱼腥的猫儿,匍匐着扑过来了。一个强有力的世界冲击波正在形成。机敏的商家,时代的弄潮儿也凯觎这个千载难逢的机遇。这个养在深闺人未识的宝贝已显山露水。

  茶为国粹,茶为国饮,茶为国礼。我们这些在茶叶世界摸爬滚打了几十年的“老茶蔸”。这份慰藉,这份欣喜,这个心境,真如这黑茶,琥珀般的晶莹剔透,玫瑰般的绯红璀璨。

  

  健康的生活需要我们用心去经营,现在起,偶尔放下你的手机,用茶具泡一壶茗茶,闭上眼睛慢慢品味你的另外一种人生,这才是健康的生活……

 

版权所有:中国亚太经济合作中心
    技术支持:亚太网络技术中心
网站管理:亚太网络管理中心
    邮   箱: zgyt010@163.com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府右街9号 
    京ICP备150624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