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举行百名书画家“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七十周年”书画寄情大型笔会(图)

2015-06-16 05:51:00 来源: 三晋都市报(太原)

 

  忘记历史意味着背叛,铭记历史、珍爱和平、振兴中华。6月13日,百名书画家“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七十周年”书画寄情大型笔会在山西太原晋阳湖一号隆重举行。118位书画家怀着深沉的爱国之心,创作了一批高质量的主题书画作品,现场气氛热烈、感人。


  本次活动是由山西八一书画院、太原河北商会主办,河北方圆建筑工程公司、山西昌和房地产开发公司承办,得到了广大书画家的积极响应和热情支持。90岁高龄的画家赵梅生先生首先创作了《武运必败》中堂,画面上,一位日本军官垂头丧气跪地投降,地上铺着《无条件投降书》,双手高举的军刀 刀尖还滴着罪恶的鲜血,背后的日本膏药旗四角绣着“武运长久”四字,和“武运必败”的题字形成鲜明的对比,抒发了作者作为受害者的愤慨之情,以及从深层次揭示日本侵华背后的军国主义祸心。八旬画家李夜冰和祝焘先生也用画面表达了自己对抗战历史的记忆,李夜冰用荷花赞颂“和平”之美,祝焘用《愿将菊酒解前仇》诠释朱德总司令诗意,画面热烈而隽永。原山西省文联主席李才旺画的是《红梅赞》,铁骨傲霜。原山西省书协主席赵望进写了朱总司令《出太行》诗,气势磅礴。曾获得全国书画展金奖的人物画家李国维的作品再现了毛泽东主席当年运筹帷幄、胸有成竹指挥作战的英雄气概。八一书画院院长马千里先生则饱蘸激情,书写了“珍爱和平”四个榜书大字,神完气足。

  这次大型笔会参加人数多、规格高、范围广,作品精彩纷呈,反映了山西作为抗战圣地培养出来的书画家们高度的文化自觉和认真、严谨的创作作风。据悉,此次笔会结束后,主办方将于8月底在山西美术馆举行展览,同时出版作品集,将在更大的范围内进行广泛宣传。


  本报记者李涓

版权所有:中国亚太经济合作中心
    技术支持:亚太网络技术中心
网站管理:亚太网络管理中心
    邮   箱: zgyt010@163.com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府右街9号 
    京ICP备150624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