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张家口演艺集团优秀戏曲演员张文河

· 河北省人民政府网站

· 2015年12月02日

  张家口新闻网记者谢岩

  帷幕徐徐落下,石家庄人民会堂剧场暴发出一阵又一阵热烈掌声。《魂系京张》主要角色詹天佑的扮演者张文河含笑向观众表示感谢。完成了赴省会演出的张文河终于稍稍松了一口气。

  张文河是我市优秀的口梆子老生演员。1977年,14岁的他以一曲当时的流行歌曲《红星照我去战斗》考入怀安县晋剧团时,并不知道以后的从艺之路的艰辛。在戏校,早晨五点天就起床跑去舞台占练功的地方,武功、基跳、身段、把子,无数次的重复。过去常说“打”戏,是说不挨打绝对成不了“角儿”,可挨过老师打的张文河却把每次挨打的原因找出来,弄明白为什么挨打。

  第一次登上舞台的情景张文河记忆犹新:从全班50多人中竞争到《打金枝》唐王的角色,并获得1982年张家口地区戏曲中青年演员汇演二等奖。获奖后的张文河有了新目标。

  两年后,张文河考入河北艺校张家口分校,嗓音条件较好的张文河遇到了白克华老师。白老师要求学生学习京剧麒派规范的表演程式,通过高难度的唱念做打来刻画人物。然而,地方戏曲演员学习京剧高度程式化的表演并不容易,为此,张文河下了很大的功夫。经过老师的悉心指导和自己的努力,张文河的《徐策跑城》表演富有节奏感和控制力,表演中运用“抖髯”、“抖帽翅”等动作表现人物细腻的内心世界,由此获得1999年河北省第五届戏剧节表演一等奖。

  三十多年来,张文河专注于角色的揣摩,主演过《薛刚反唐》、《梳妆楼》、《龙城二娇》、《四郎探母》等剧目的主要角色。他所塑造的人物准确饱满,演唱时吐字清晰、嗓音清脆,唱腔苍劲、有力,富有感染力。在《程婴救孤》表演中准备充分的张文河深入人物的内心世界,将主人公程婴在正义与邪恶的较量中所展现出的人性光辉、坚忍刚正的力量演绎得淋漓尽致,深深打动了观众的心。他在演唱中运用如泣如诉、苍凉激越的唱腔,将程婴忍辱负重、舍子救孤的悲壮表现得富有张力。

  近年来,张家口演艺集团口梆子剧团创作排演了多部近现代戏,张文河出演了《天漠滩》、《特殊的婚礼》《少年董存瑞》等剧目。扮演现代人物,张文河同样倾注了心血,他深入生活,体验现代人的所思所想,让当代人物的塑造有心理依据。2014年,市委宣传部、桥东区委、张家口演艺集团联合策划口梆子新编近代剧《魂系京张》,把塑造詹天佑这一知识分子艺术形象的重担放在了张文河的肩上。

  虽然积累了三十多年的丰富演出经验,已是河北剧协会员、国家二级演员,但张文河还如同第一次登台一样,做了认真细致的准备。他查阅了大量资料,了解詹天佑实业救国的雄心壮志。张文河说,詹天佑作为我国最早一代的归国留学生,外形儒雅,胸怀宽广,有着坚韧、睿智、清廉而又充满人情的性格,我抓住这一特点,从人物的内心出发来塑造詹天佑,举手投足都尽量做到“神似”,一上场,就能让观众认可这就是詹天佑。

  在剧中,詹天佑和广勋、袁世凯、载泽等人的几场对手戏中,张文河根据对方的不同身份,突出了的詹天佑正直、聪慧和正气凛然。与广勋、袁世凯、载泽的三场戏,张文河采用了三种不同的表演方式。而在和星儿、詹夫人的对手戏中,张文河则突出詹天佑对下层人物的同情、关怀,对夫人和家庭的忠诚,让观众看到的詹天佑不仅有智慧,而且有情义。

  在《魂系京张》整场戏的表演中,詹天佑这个角色非常考验演员的功力,而张文河则把中国铁路之父詹天佑的雄才大略和民族气节通过大段酣畅淋漓的演唱和准确到位的表演树立在了舞台上,得到了观众和省戏曲界专家的一致认可。

  “演了几十年戏,能遇到詹天佑这个角色,我感到很荣誉。从詹天佑身上我学到了许多精神层面的东西。”从艺以来,对做人、做戏要求一直很严的张文河在总结中这样写道。

  艺无止境。张文河还将跋涉在自己钟爱的艺术道路上。

版权所有:中国亚太经济合作中心
    技术支持:亚太网络技术中心
网站管理:亚太网络管理中心
    邮   箱: zgyt010@163.com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府右街9号 
    京ICP备150624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