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大举办中华经典诵读晚会 弘扬传统文化

大学生们在晚会上诵读中华经典

人民网海南视窗海口服5月18日电 日前,海南大学举办中华经典诵读晚会,让学生在诵读中接受中华经典的人文价值与精神品质的陶冶,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升当代大学生人文素质。

晚会主题是“读圣贤书,做儒雅人”。整个诵读晚会分为三个乐章,序曲由同学们集体诵读国学经典《弟子规》。第一乐章选取儒家四书《论语》、《大学》、《中庸》、《孟子》的名句;第二乐章儒家五经选取三经《诗经》、《礼记》、《周易》的名句;第三乐章道家经典选《太上感应篇》、《道德经》的节选,有两位嘉宾为晚会表演了优雅的古琴弹唱《阳光三叠》和深情的男高音独唱《我爱你中国》,海南章汝先教授带领同学们齐声诵读她自己为晚会创作的诗《诵读中华经典 感悟华夏文明》,晚会在同学们集体手语《我们是一家人》的歌声中结束。整场晚会洋溢着浓浓的中华经典人文气息,现场的人无不为之而感动和欣喜。

一位学生感动地说“参加这次中华经典诵读活动,收获很大,深深体会到中华文化的伟大与智慧。我觉得选修章教授的“人文专题讲座课”和参加这次诵读晚会活动,将会对我的人生造成很大影响”。我们期盼在大学生中能够开展更多回归经典,诵读经典的活动,让诵读经典之声回荡在大学校园,这是传承中华文化,提升当代大学生人文素质的重要途径。

据了解,“中华经典诵读晚会”是章汝先教授开设的校选课《人文专题讲座》的特色与亮点,在每学期课程结束时举行一次。 本场晚会是章汝先教授开设校选课《人文专题讲座》以来举办的第四场中华经典诵读晚会。本学期全校选修《人文专题讲座》课的80多位同学都踊跃投入到诵读经典的活动之中,参加了诵读节目的表演活动。各学院学生还为经典诵读制作了优美的PPI和配上了背景音乐,让诵读晚会更显优雅、古典的气息氛围。

章汝先教授表示,举办诵读经典晚会,主要是为了让学生亲近经典,聆听经典,感悟经典,让学生接受中华经典的人文价值与精神品质的陶冶与浸润。大学生经常诵读经典,就会受到中华经典里的人文修养和真善美文化的影响,久而久之就会变得有气质,有品位,正所谓读圣贤书,做儒雅人。(余恒平、通讯员丁菁华、杨尚东、郭睿)

版权所有:中国亚太经济合作中心
    技术支持:亚太网络技术中心
网站管理:亚太网络管理中心
    邮   箱: zgyt010@163.com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府右街9号 
    京ICP备150624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