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文林 李崇善
 李文林
  1956年生于内蒙1971年5月入内蒙古包市京剧团,先后演出现代京剧《红灯记》、《沙家浜》、《智取威虎山》、《平原作战》、《磐石湾》、《八一风暴》等剧目中扮演主要人物。
  1978年考入中国戏曲学院表演系专修班进行学习深造,82年以优异的成绩毕业,获得首届中国戏曲学院表演系大学学士学位。师从王世续,李世霖,李甫春,刘盛通,朱鸿声,朱秉谦等名师。并于1991年拜著名表演艺术家李和曾(高庆奎)派传人为师,学习高派艺术。曾先后学习演出过《逍遥津》、《辕门斩子》、《碰碑》、《斩黄袍》、《除三害》、《大保国·探皇陵·二进宫》、《四郎探母》、《将相和》、《龙凤呈样》、《大登殿》、《秦香莲》、《赵氏孤儿》、《三打祝家庄》等剧目。1992年获全国青年团队新编历史剧《承天太后》最佳配角奖。1994年中国京剧院青年团复排《红灯记》现代戏担任李玉和,得到孙岳老师亲授。在北京及全国许多省市包括台湾,香港的演出中受到观众的好评。他嗓音高亢,音色圆厚,唱腔激昂,是高派艺术有前途的接班人。曾随中国京剧院赴法国,意大利,德国,瑞士受到热烈欢迎,现为国家一级演员、中国京剧院三团的主演之一。
  李崇善
  1940年生,北京人,回族。1952年入北京私立艺培学校(1953年由国家接办为北京市戏曲学校),

    在王少楼、陈少五、孟小如等的教授下习老生。他勤奋好学,常得老师的个别教练,功底扎实而全面,戏路较宽。1959年毕业,分配到梅兰芳剧团。1960年北京市戏曲学校实验京剧团成立,调到该团为主要老生演员之一。在此期间,他得到了李盛藻的亲传。1962年正式拜谭富英为师,学得《将相和》、《卖马》、《桑园寄子》等剧目,并为其加工重排《失街亭·空城计·斩马谡》一剧,使他获益匪浅。
  1969年3月奉调到上海京剧院《智取威虎山》剧组,任参谋长(少剑波)B角。后又在《磐石湾》剧中主演陆长海一角。《磐》剧于1976年由上海电影制片厂摄制了彩色戏曲故事影片。1977年6月,李崇善回到北京,在北京京剧团排演了“文革”后最早演出的古代戏《逼上梁山》;后来又排演了马少波于1963年创作的新编古代剧《正气歌》,饰文天祥。1995年他又主演了现代剧《圣洁的心灵--孔繁森》。
  李崇善嗓音明亮,音域宽广,韵味纯正,演唱高亢挺拔,表演细腻,富于激情。他学谭继余,又博采众长,融会贯通,形成了自己的演唱特色。他曾随团出访过土耳其、希腊、突尼斯和日本等国,深受国外观众的好评。

版权所有:中国亚太经济合作中心
    技术支持:亚太网络技术中心
网站管理:亚太网络管理中心
    邮   箱: zgyt010@163.com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府右街9号 
    京ICP备150624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