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界人士送别贾作光
时间:2017-01-13 编辑:李庆禹  

  中国文化报记者张婷报道: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著名舞蹈艺术家、文化部艺术司副局级离休干部贾作光同志遗体送别仪式于1月12日上午在北京八宝山殡仪馆举行。

  贾作光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1月6日在北京逝世,享年93岁。贾作光同志病重期间和逝世后,刘延东、刘奇葆、布赫、孙家正、雒树刚、黄坤明、铁凝、赵实、李纪恒、景俊海、庹震等同志,前往医院看望或通过各种形式对贾作光同志逝世表示哀悼。

  1月12日,中国文联名誉主席孙家正,中国文联主席、中国作协主席铁凝,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赵实,中宣部副部长景俊海,文化部副部长董伟,中国文联副主席左中一,国家艺术基金理事会理事长蔡武,贾作光的同行、亲属、弟子,文化部机关等单位人员,自发前来的群众一起送别贾作光。“马刀飞雁长鸣海浪戏彩虹满洲走来蒙古人,童心跳情风动赤子报国家东方永生舞蹈神。”36字挽联诠释了贾作光一生一片丹心、一腔热血、一身正气,一辈子为信仰而舞、为时代起舞的炽热情怀。

  贾作光1923年4月1日生于辽宁沈阳,满族,1947年7月参加革命,1956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贾作光是国家一级编导、一级演员,是中国现当代舞蹈艺术的奠基人之一、蒙古族舞蹈艺术的奠基人。上世纪50年代至80年代,他创作表演了百余部舞蹈作品,对中国民族民间舞蹈产生了深远的影响,代表作有《鄂尔多斯》《挤奶员舞》《雁舞》《鄂伦春》《马刀舞》《哈库麦》《海浪》等,受到国内外业界广泛称誉。在多年的舞蹈实践中,贾作光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为人民而舞,牢记人民是舞蹈艺术的母亲,是贾作光奉行一生的准则。他撰有多部重要艺术理论著作,为中国民族民间舞蹈的发展与创新作出了杰出贡献。作为中国舞蹈艺术界彪炳史册的重要人物,贾作光的艺术人生横亘创作、表演、教育、研究。他用自己的切身实践证明了“德艺双馨”的艺术生命价值,为中国舞蹈树起一座丰碑。

版权所有:中国亚太经济合作中心
    技术支持:亚太网络技术中心
网站管理:亚太网络管理中心
    邮   箱: zgyt010@163.com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府右街9号 
    京ICP备150624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