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剧艺术家——袁雪芬
袁雪芬是著名越剧女演员,工旦角,她为越剧的发展作出了卓越的贡献。
  1942年10月起,在进步话剧的影响下,在大来剧场开始越剧改革,拿出自己的大部分包银,聘请专职编剧、导演、舞美设计、舞台监督,成立剧务部主持演出活动,在越剧界首次建立起正规的编戏、排戏制度;废除幕表制,使用完整的剧本;废除衣箱制,参照古代绘画,根据人物身份设计服装;打破传统的舞台形式,采用立体布景、油彩化装、灯光、音响,逐步形成综合的艺术机制。在表演上,博采众长,将话剧、电影重视刻划人物性格和内心活动的写实主义表演特点,与昆曲载歌载舞、重视形体动作美化的长处吸收到越剧中,加以融化、创新。
  1944年9月成立雪声剧团。
  在唱腔上,她和琴师周宝才共同创造了新腔“尺调”。她的表演声情并茂,唱腔的韵味优美醇厚,自成为一派——“袁派”。
  她还对越剧的题材进行了改革,根据鲁迅先生(中国著名文学家)的小说《祝福》改编的越剧《祥林嫂》,公演后引起了巨大的反响。
  袁雪芬的代表剧目有:《梁山伯与祝英台》、《碧玉簪》、《香妃》、《王昭君》、《金粉红戈》等。
  袁雪芬参加拍摄的舞台戏曲艺术片《梁山伯与祝英台》在国际电影节上获了大奖。

版权所有:中国亚太经济合作中心
    技术支持:亚太网络技术中心
网站管理:亚太网络管理中心
    邮   箱: zgyt010@163.com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府右街9号 
    京ICP备150624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