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艺术基金运行三周年 呈现“多点开花、健康发展”态势
  中国文化报记者杨晓华报道:记者从1月5日在北京召开的国家艺术基金运行三周年座谈会上获悉,3年来,在全国“五个一工程”奖、文华奖、群星奖等国家级文艺评选获奖剧目中,国家艺术基金支持的项目占到60%到80%,呈现“多点开花、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

    据悉,国家艺术基金2013年12月30日正式成立以来,共有14017个申报主体向基金申报15906个项目,国家艺术基金共立项资助项目2087个,资助资金总额约18亿元,项目资助范围包括舞台艺术、传播交流推广、艺术人才培养、青年艺术创作人才、美术创作等领域。3年来,国家艺术基金在顶层设计上形成了国家设立、政府主导、专家评审、面向社会的运作模式,通过“基金制管理、项目化运作”的方式,始终坚持制度为本、制度先行,自觉接受社会监督,逐步形成了“运用信息化技术开展远程申报、远程评审”“大比例使用专家”等思路和方法,保障了项目评审的公平公正、公开透明。

    国家艺术基金理事会理事长蔡武在座谈会上表示,国家艺术基金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以创作生产优秀作品为中心环节,进一步抓好项目管理和地方体系建设工作,抓好《国家艺术基金“十三五”时期资助规划》的宣传和实施。

    国家艺术基金理事会副理事长、秘书长赵少华主持座谈会。与会的文化部、财政部有关司局负责人,部分省区市文化厅(局)代表,专家学者、艺术家代表,获资助项目主体代表,对国家艺术基金在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文艺事业繁荣方面付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绩表示充分肯定,并围绕基金未来发展积极建言献策。

版权所有:中国亚太经济合作中心
    技术支持:亚太网络技术中心
网站管理:亚太网络管理中心
    邮   箱: zgyt010@163.com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府右街9号 
    京ICP备150624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