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欢乐春节”活动将提升品牌影响力——文化部召开2016年第四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

 12月15日,文化部在京召开2016年第四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主要盘点了2016年文化部对外和对港澳台文化工作的成果,并重点通报了2017年“欢乐春节”活动的整体安排及重点项目,介绍了海外中国文化中心的建设与运营情况。

  据文化部外联局负责人介绍,2016年文化部外联局(港澳台办)全面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大力推进“一带一路”文化交流与合作,有效服务于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和文化强国建设,在“十三五”规划开局之年圆满完成了各项预设目标。

  2016年对外和对港澳台文化工作主要成果表现为:文化交流服务元首、首脑外交的形式日益多元,同时紧紧围绕中外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设计对外文化工作,推进机制持续深入发展;“一带一路”文化先行成效显著;2016中拉文化交流年、中埃文化年、中加文化交流年、中卡文化年、俄罗斯“中国文化节”以及“东亚文化之都”“相约北京”联欢活动等品牌活动成功举办,助推中华文化展示自信;通过2016“汉学与当代中国”座谈会、2016“青年汉学家研修计划”和“中外影视译制合作高级研修班”“中外文学出版翻译研修班”等,搭建中外思想交流“朋友圈”。此外,对外文化贸易发展路径日益明晰、对港澳台文化交流新模式逐步开启等也成为显著亮点。

  据介绍,作为我国对外文化交流覆盖面最广、参与人数最多、海外影响最大的综合性品牌活动,2016年“欢乐春节”在全球140个国家和地区的400多座城市举办10多个门类的2100多项文化活动,海外受众超过2.5亿人次,包括国家元首、首脑在内的1000多位外国政要参与其中。

  2017年,“欢乐春节”将进一步提升内容质量和各项子品牌的示范性、影响力,进一步加强媒体报道,发展社会化合作,提高文化贸易在整体活动中的占比,挖掘春节文化的商业价值。

  另据介绍,截至今年底,我国在海外共建立30个中国文化中心,到2020年,海外中国文化中心总数将达到50个。

  党和国家领导人高度重视海外中国文化中心建设,多次为文化中心揭牌、奠基,并见证政府文件签署、视察文化中心等。2016年,文化中心举办文化活动超过100场,直接受众400余万人,借助当地电视、报刊、网络等媒体了解活动的间接受众达数千万人次。

 

来源:中国文化报

版权所有:中国亚太经济合作中心
    技术支持:亚太网络技术中心
网站管理:亚太网络管理中心
    邮   箱: zgyt010@163.com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府右街9号 
    京ICP备150624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