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图书馆扎实推进作风建设工作

近年来,国家图书馆认真落实两个责任,不断推动党风廉政建设深入开展,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贯彻落实和反“四风”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一、从严落实“两个责任”,增强反“四风”自觉性

馆党委从体制、机制入手,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党政领导班子履行一岗双责、分级负责,党委书记作为主体责任人,纪委书记为监督责任人,馆领导班子其他成员根据分工,认真抓好职责范围内党风廉政建设,各部处党支部全部设有纪检委员,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层层抓落实的局面。党风廉政工作列入年度计划,与行政、业务工作同步部署、共同推进。馆党委切实加强对纪委工作的领导,支持纪检监察审计部门开展工作,党委书记对纪检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

馆纪委认真领会党委工作要求,敢于担当,全面履职。馆纪委从严明政治纪律、组织纪律、财经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入手,认真开展对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强化党员干部的组织意识和纪律观念,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持之以恒纠正“四风”。

二、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确保规定落到实处

2013年初,在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不久,国图即结合自身实际制定了《国家图书馆贯彻落实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的实施意见》,要求各部门把落实“八项规定”精神贯穿于各项工作的始终,坚决防止“四风”反弹提出具体要求。

控制各类会议和活动,精简各类文件和简报,切实改进会风文风,规范出访和出差活动方面。对各部门的会议、展览、培训、讲座等重大活动进行认真梳理和严格审核,减少活动数量、压缩会议经费。召开各类会议要求会场布置简洁,会议会风清新,不安排宴请和会议用餐,讲短话、开短会。控制发文数量、精简文件简报。对馆内刊物进行了清理与规范。实行文件、简报在办公自动化系统上传输和审理,减少纸质载体的下发,降低运行成本。文件报送工作考核评价中,综合考核质量和时效,不以数量作为评价优劣的主要标准。严格外事纪律,从严控制因公出国(境)次数、规模、时限和费用,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外出审批公示备案制度,规范处以上干部因公、因私出境的证件管理。

规范三公经费使用,将三公经费预算核定细化到部门,按照额度标准严格执行,同时鼓励在执行中厉行节约。严格规范公务招待。严格执行政府采购标准,不超标采购,同时制定《国家图书馆采购管理办法》,规范资产采购流程。在日常办公中,按照人数核定部门办公经费,在规定额度内领取办公用品,严格控制办公耗材和日常各种办公支出。要求每位员工下班或外出办公时,关闭或切断电源,减少能源消耗,大力提倡勤俭节约。

重点抓住节日关口反“四风”工作,节前加强中央和文化部有关通知精神的传达学习,做好教育提醒和提前部署,节日期间盯住公款送礼、公款吃喝、公款旅游、违规发放津贴福利以及违规参加老乡会、校友会、战友会等具体问题加强监督检查,严防各种变相的“四风”新形式。

    三、强化领导干部作风建设

    认真贯彻党的民主集中制,坚持集体领导。在工作决策时,注意调查研究,充分听取各方意见,重大决策、人事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度资金运作事项都须经馆务会集体研究决策;同时坚持分工负责,每位馆领导权责清晰,任务明确。馆领导班子成员带头深入基层,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推动各项发展措施贯彻落地。

    切实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畅通信访举报渠道,严格执纪监督,以上率下形成反对“四风”良好氛围,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和惩治与预防腐败体系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环境,保证各项工作任务顺利完成。(国家图书馆纪检监察处供稿)

版权所有:中国亚太经济合作中心
    技术支持:亚太网络技术中心
网站管理:亚太网络管理中心
    邮   箱: zgyt010@163.com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府右街9号 
    京ICP备150624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