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林的世界——韩美林八十大展”展览在国家博物馆开幕
时间:2016-12-28 编辑:李庆禹  

  

“美林的世界——韩美林八十大展”开幕式在国家博物馆西大厅隆重举行

周令钊先生宣布展览开幕

  2016年12月21日,“美林的世界——韩美林八十大展”开幕式在国家博物馆西大厅隆重举行。

  开幕式上,天津大学冯骥才文学艺术研究院院长冯骥才,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央文史馆副馆长冯远,著名文化学者余秋雨,国家博物馆馆长吕章申和本次展览的主人、著名艺术家韩美林先后讲话。中央电视台主持人白岩松主持开幕仪式。

  冯骥才在讲话中说,作为韩美林的老朋友,我非常骄傲。在参加韩美林全球巡展威尼斯首展时,我看到观众留言簿有一句话,说韩美林的画“没有黑暗,全是光明”。这句话让我很感动。大家知道,我们这一代艺术家都是吃了很多苦头的,都受过磨难的,韩美林的画里面为什么只有光明,没有委屈,没有阴影,没有伤感?这使我想起了莫扎特,他是个不幸的艺术家,但是创作的旋律都是欢乐的。艺术家就是把真善美带给人间,艺术工作就是在任何地方都要使美成为胜利者,韩美林做到了。他有着磅礴的激情,无边的想象和永远不枯竭的创造力。韩美林是一个奇迹。一个卓越的艺术家要能够给艺术史增添新的东西,这一点我觉得韩美林做到了。希望韩美林多画,为了他挚爱的祖国和民族,也为了他自己的世界更夺目、更广阔、更辉煌。

  冯远在讲话中说,韩美林先生是一位勤奋的艺术耕耘者,他涉猎广泛、成果丰厚,他的艺术领域从绘画延伸至书法、陶瓷、标志设计、雕塑装置等等。几十年来创造了大量展现中国传统文化精神、传递了真善美追求,给人们带来视觉震撼的优秀作品。他的艺术根植于中国传统文化,根植于鲜活的现实生活,连续39年的艺术大篷车采风活动,使他获得了源源不断的创作源泉。韩美林还是一位传播中华文化和艺术的使者,从1980年开始韩美林先生就在美国、新加坡、加拿大、台湾、香港等国家和地区举行个人作品展。2015年10月,韩美林先生荣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颁发的“和平艺术家”称号,成为中国美术界首位获此殊荣的艺术家。2016年10月,韩美林全球巡展第一站在意大利威尼斯大学举行,他那充满东方神韵的作品在文艺复兴的发源地吸引了络绎不绝的参观者。今天,“美林的世界——韩美林八十大展”在国家博物馆举办,这是韩美林先生在他80岁之际送给公众的一份珍贵的厚礼,从中可以得见一位艺术家的赤诚之心,我们也期待着未来更多韩美林先生新作的问世。

  余秋雨在讲话中讲道,今天这个展览最吸引我的两个字是“八十”。艺术家有的时候会创造奇迹,在80岁以后,米开朗基罗、雷曼还在进行创造。毕加索90岁以后还在创造。黄公望的《富春山居图》完成于80岁,张大千最满意的《庐山图》从81岁开始画,画到83岁。和黄公望、张大千画的是记忆中的山水有所不同,韩美林的绘画超脱了山水。他每一幅画都能感觉到天地元气,这个“元”字带有初创性、创新性。我每一次看韩美林的画都感到一种深深的感动,被尽善尽美的生命元气所裹卷,非常了不得。我相信再过10年,韩美林还会有一个90大展。90岁还在创作的艺术家名单上面,除了毕加索、齐白石,还有当代的韩美林,我非常期待那一天的来到,他的艺术会不断延伸,这是一个奇迹。

  吕章申在讲话中说,纵观韩美林先生的艺术创作历程,他的创作来自中华五千年优秀传统文化母体,以其个人敏锐的感悟从中华民族精神根源中获得创作灵感,他积极拥抱生活,拥抱艺术,以乐观热情的处世观,将中国史前岩画、两汉及盛唐艺术、传统装饰与工艺、民间剪纸造型融于一体,大胆创新。他的作品中包涵着浓郁的民族性、民间性、现代性和强烈的艺术个性。

  韩美林先生决定将他创作的80件精品力作无偿捐赠给国家博物馆,这充分表现了他一贯的文化责任感和爱祖国爱人民的高尚情怀。在此,我代表中国国家博物馆对韩美林先生的捐赠义举表示衷心的感谢,同时,衷心祝愿美林先生艺术之树常青,希望他创作出更多无愧于时代的精品力作,奉献给社会和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更大的力量。

  韩美林在讲话中深情地说, 自己的成功和众多朋友的支持是分不开的。他回忆了自己小时候和亲人在家乡的生活,以及自己12岁加入解放军的各种经历。他谈到当年在部队,亲眼所见到的战士和战马的深厚感情,给他留下难忘的记忆。就像歌词中描述的,我们战胜了多少苦难才得到今天的解放。早年在部队的所见所闻和心灵的震撼,让他对战马,对人民,对国家的感情无比深厚。

  他说,不管受多大的苦和多大的罪,自己都能经受住考验,因为今天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是很多人战胜了众多苦难才得来的。他要珍惜今天的果实,回馈亲人、朋友、社会、国家。他主持文化大篷车近40年,年年举办活动,现在每年途径两、三万公里,甚至远到了印度和北极爱斯基摩人地区。他始终坚持脚踏实地,坚持创作,坚持同人民在一起,与传统共命运。他感谢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秘书长将自己的作品推荐到联合国,最后获得联合国和平艺术家奖,也让更多的人了解了中国的艺术。

  他说,自己的作品,包括书法、狂草、岩画、天书、京剧的脸谱等作品,能够获得世界很多国家和地区艺术家的认可,让世界更多人感受到中国的文化。这来源于祖国的培养,来源于祖国千百万曾经受苦受难的人民给予的力量,他将继续尽全力为国家,为人民进行艺术创作!

 

  

观众参观展览

  开幕式上,韩美林将大型绘画《将才》等80件艺术精品捐赠给国家博物馆。最后,韩美林先生的恩师周令钊先生宣布展览开幕。

  展览展出至2017年2月12日。(来源:中国国家博物馆)

版权所有:中国亚太经济合作中心
    技术支持:亚太网络技术中心
网站管理:亚太网络管理中心
    邮   箱: zgyt010@163.com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府右街9号 
    京ICP备150624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