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多形式开展中秋活动 让传统节日文化味重起来
 每年中秋,惠东县高潭镇黄洲村黄坑村民小组都有舞草龙的传统。9月15日是中秋节,今年第14号台风“莫兰蒂”北移,我市解除台风预警信号。当天晚上8时许,革命老区高潭镇上空明月高挂,村民手舞“长龙”穿街走巷,鞭炮声和鼓乐声大作,整个山城小寨沉浸在一片欢乐的海洋里。
    
  草龙舞动热闹非凡。记者 王建桥 摄

  山藤为骨稻草为身木棍作支撑

  9月15日上午9时许,记者在黄洲村黄坑村民小组罗氏祠堂旁看到,几位巧手师傅忙得不亦乐乎,他们正用竹篾、稻草等物品手工编扎草龙,为中秋夜舞龙做准备。

  村民罗金生介绍,草龙全长100多米,重几百斤,由村里几十名青壮年共同舞动。“草龙以从山上采集的山藤为骨,外面用稻草编扎成直径15厘米左右的龙身,再以50余节木棍作支撑,供舞者执拿挥动。”

  今年63岁的罗金生制作草龙已将近20年,从1995年开始草龙龙头的制作便由他一人独立完成。他告诉记者,龙头的制作工序较精致,用竹子、稻草、彩纸等装饰。“希望更多村民掌握制作草龙龙头的基本要领,把这项传统技艺传承下去。”

  “制作龙身除杂草外,主要用稻草编制。”罗金生说,一般晚造稻草比较短,也比较细小,而且中秋时节晚造还没有收割,所以一般用早造稻草编制。村民在早造收割后,会有意识留些稻草制作草龙。

   

  黄洲村村民用柚子皮自制灯笼庆中秋。记者 王建桥 摄  

  当天下午,在高潭镇新联村寨排村民小组,一条长达百米的金黄色布龙已制作完成,布龙全身上下镶了一层金边,并披上一层闪光灯做的彩带。布龙制作过程比草龙更复杂,一般提前数天完成,用山藤、笏扎成龙架,以绳子贯穿连接,再用花布装裹龙身表面,将龙眼安上电灯泡,由数百人舞动,配以大锣大鼓。

  没有固定套路,重在欢聚一堂

  当晚8时许,两村村民齐齐出动,百人舞龙队各舞着草龙和布龙上下翻腾、左右起伏、穿街走巷,所到之处人潮涌动,沿街各户纷纷出来迎接。

   

  年轻人回乡舞龙闹中秋。记者 王建桥 摄

  8时15分许,黄洲村的草龙首先到达高潭镇老苏区革命纪念堂前广场,舞龙活动进入高潮。草龙退下后,新联村布龙在夜幕下闪亮登场,龙身灯光多彩绚丽,熠熠生辉,呈现一派古朴典雅的神韵。广场上男女老少尽情狂欢,纷纷簇拥舞龙队。

  据介绍,当地村民舞的“龙”分草龙(俗称“火龙”“秆龙”)和布龙(又称“灯龙”)两种,当地人舞龙不讲究技巧,没有固定套路,不在乎完成规定动作。“讲究的是穿街走巷,重在欢聚一堂。”当地一名组织者介绍说,虽然艺术性不高,却是当地一年中最隆重的一次活动,回乡的人数最多,甚至比春节高出一倍以上。

  “传统的舞龙时间一般定在农历八月十五。”罗金生说,如果碰到大雨天气,舞龙时间则在当晚顺延,哪怕等到次日凌晨都不会改期。“时间一直以来约定俗成,一般不会改期。”罗金生回忆说,从他记事以来,仅有一次改期是在50多年前。


  博罗罗阳观背村摆上一“桌”丰富民俗文化大餐

  拉线、挂灯、排练……连续10多天以来,博罗县罗阳镇观背村为迎接中秋节紧锣密鼓地筹备着。他们准备在中秋节举办一场中秋游园活动,为游客献上一“桌”丰富的民俗文化大餐。听说台风和雨水来袭,他们做好两手准备。如准备遮雨棚、畅通信息发布渠道等。

   

  村民忙着准备汤圆。记者 陈春惠 摄

  走在观背村村道上,浓浓的节日氛围扑面而来。村民自发在村道两旁拉线、挂灯,红灯笼高挂村道两旁。中秋节当晚的节目单精彩纷呈:有葫芦丝演奏,有孩子舞动红灯笼,有村民演唱等。此外,还有各行各业的专业人士表演。如复古的祭月仪式、跳竹竿舞、猜灯谜、汉服穿越、古琴、古筝、陶笛等乐器演奏、航模飞机编队飞行、品酒、音乐派对和亲子互动游戏……十分丰富。

  村民王春娣带领一群小朋友和村民演奏葫芦丝,她说,大家都非常期待此次中秋节活动。平时各自在家练习,活动前还一起彩排。大家还“发圈”晒排练时的照片,邀请朋友、同学前来参加活动,朋友们蠢蠢欲动。“上午和家人一起吃了饭,早早就来准备今晚的活动了,我和姐妹们还准备做一些汤圆给游客吃。下午下了雨,希望晚上就天晴。”王春娣满心期盼。

  观背村第一书记陈湘介绍,10多天前他们就开始筹备这个中秋游园活动了。观背村内的文化团体,报名参与的就有15个,还有许多村民自发参与到活动中来,主动在自家门前挂红灯笼、柚子灯。“以前村民多是自己在家过中秋,现在都参与到集体活动中来。很多村民自己做了些应节糕点,免费提供给游客吃。”陈湘说,希望通过中秋民俗活动,带动邻里守望的氛围,传承中华民族深厚的传统文化,同时也能促进各文化团体与村民间更加和谐相处。

  中秋游园活动在村里的文化广场举行,村民准备了30围台供大家欣赏文艺表演、吃月饼、赏月。考虑到如果出现雨水天气,还准备了遮雨棚。(记者 陈春惠 赖金朗)

版权所有:中国亚太经济合作中心
    技术支持:亚太网络技术中心
网站管理:亚太网络管理中心
    邮   箱: zgyt010@163.com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府右街9号 
    京ICP备150624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