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西迁节”为传统节日的民族——锡伯族

锡伯族世居东北地区,也是新疆十三个世居民族之一。

锡伯族的祖先是拓跋鲜卑,曾经建立了中国北魏政权,统一了中国北方广大地区。明朝时期鲜卑遗民逐渐演变成锡伯族,归入蒙古科尔沁部落之下。清朝以后锡伯族被编入满洲八旗,和一同并入的鄂温克族、鄂伦春族、达斡尔族称为新满洲八旗。

东北地区的锡伯族已经失去了自己的民族语言、文字,淡化了自己的风俗习惯,而新疆察布查尔地区的锡伯族,至今还完整地保留着自己的语言文字及浓厚的风俗习惯和宗教信仰,并经过与兄弟民族的长期交往,取长补短丰富了自己、发展了自己。锡伯族属阿尔泰语系满-通古斯语族满语支,跟满语很接近。锡伯族兼用汉语。锡伯文是民国36年(1947年)在满文基础上改变而成的,一直沿用至今。

锡伯族信仰萨满教、藏传佛教。在原始萨满信仰方面,既有狩猎、渔猎生产方式的特点,又有畜牧业和农业生产方式的痕迹。如自然崇拜、精灵崇拜、神祗崇拜、灵魂崇拜、祖先崇拜等。其中喜林妈妈崇拜和对牲畜神的崇拜是最典型的原始萨满信仰现象,原始萨满信仰是通古斯民族共有特征。

每年农历四月十八日是锡伯族的西迁节,锡伯语叫杜因拜扎昆节。1764年,清朝政府从盛京(沈阳)等地征调锡伯族官兵1018人,连同他们的家属共3275人,由满族官员率领,西迁新疆的伊犁地区进行屯垦戍边。西迁节这一天,锡伯族的男女老少都要穿上盛装,欢聚在一起,弹响“东布尔”,吹起“墨克调”,尽情地跳起舞姿刚健、节拍明快的“贝勒恩”。姑娘们的“抖肩”,小伙子们的“鸭步”惟妙惟肖,以表达对故乡的思念和对未来美好生活的憧憬。

西迁节是锡伯族人民不可忘记的民族传统节日。这种节庆活动集中展示了锡伯族灿烂悠久的文化传统、民族心理、民族情感、民间信仰、民风民俗及各种工艺和歌舞艺术,有丰富的文化内涵和宝贵价值。

锡伯族也是我市人口较多的少数民族,户籍人口14180人。(许晓楠)

版权所有:中国亚太经济合作中心
    技术支持:亚太网络技术中心
网站管理:亚太网络管理中心
    邮   箱: zgyt010@163.com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府右街9号 
    京ICP备150624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