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少数民族特色民俗 满族的传统节日

黑龙江少数民族特色民俗 满族的传统节日

2015年02月03日 08:10
来源:中国网


 

满族传统节日主要有“颁金节”、“添仓节”和“虫王节”等。满族受汉文化影响,其他节日与汉族相近。重视农历新年;正月十五过灯节,农历二月二是“锁龙”的日子,还过五月端五和八月十五中秋节等。

颁金节

“颁金”是满语,意为满族命名之日。公元1635年11月22日(明崇祯八年,后金天聪九年十月十三日),后金国汗皇太极(清太宗)特别颁布了一项废除女真旧称的命令。在这项命令中说:“我国原有满洲、哈达、乌喇、叶赫、辉发等名,向者无知之人往往称为诸申(女真)。夫诸申之号乃席北超墨尔根之裔,实与我国无涉。我国建号满洲,统绪绵远,相传奕世。自今以后,一切人等,止称我国满洲原名,不得仍前妄”(《清太宗实录》卷二十五)。从此,“满洲”作为正式的民族称谓被固定下来并统一使用。在此之前,无论是自称还是他称,皆通行为“女真(诸申)”。“满洲”(满语意为“吉祥”)名称的出现,标志着一个古老民族具有了新的发展契机。事实上也真是如此。未久,满族作为新民族再度(女真人曾建立中原金王朝)入主中原,建立了延续260余年、幅员远比明朝辽阔的大清王朝,并确定了中国现代统一多民族国家的格局。

为了纪念满洲民族的诞生,每逢农历十月十三日,全国各地满族人纷纷聚集在一起,载歌载舞,隆重庆祝自己的节日,许多满族同胞穿起旗袍等民族服装,跳起民间传统舞蹈,唱起民间歌曲,开展各种庆祝活动。同时,还准备奶茶、萨其玛、打糕、金丝糕等食品,供大家品尝。

添仓节

每年正月二十五,满族农村家家讲究煮黏高粱米饭,放在仓库,用秫秸棍编织一匹小马插在饭盆上,意思是马往家驮粮食,丰衣足食。第一天,再添新饭,连着添三回。也有的人家用高粱秸做两把锄头插在饭上。这个节至今在东北农村保留着。

二月二

俗称“龙抬头日”。当日晨,满族人家把灶灰撒成龙的形状,故称“引龙”。然后举行仪式,祈求风调雨顺。全家人还要吃“龙须面”和“龙鳞饼”。妇女们这天不能做针线活。

虫王节

六七月间,易闹虫灾。居住在辽宁省岫岩、凤城一带的满族过去在六月初六这天,一户出一人到虫王庙朝拜,杀猪祭祀,求虫王爷免灾,保证地里的收成好。如今基本不再搞虫王节祭祀活动,但家家要在这一天晾晒衣物,以防虫蛀。

中元节

满族以七月十五为中元节,也视为超度亡灵的“鬼节”。届时,各处寺院设立道场,燃灯念经,要举行各种超度仪式。院内西侧向东摆一架木屏风,屏风上挂有鸡冠花、毛豆枝、鲜藕等,为供月兔之用。屏风前摆一张八仙桌,桌上供一大月饼。祭时,焚香磕头,妇女先拜,男人后拜。

版权所有:中国亚太经济合作中心
    技术支持:亚太网络技术中心
网站管理:亚太网络管理中心
    邮   箱: zgyt010@163.com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府右街9号 
    京ICP备150624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