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专列助力“一带一路”协同发展
2020-04-23 07:02:00
分享到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我国经济快步发展,中国交通运输产业群体飞速壮大,数量越来越多,中国铁路网作为运输行业的标杆,成长速度发尤为突出,尤其是中国高铁的品牌效应已经在全世界打响,已经走出国门,远销海外。发展速度之所以如此之快,一方面是随着世界经济一体化快速发展,国家间、地区间的交流加强、需求面积变大,物资运输量随之高涨;另一方面,铁路部门作为我国的领军产业,不断创新对外贸易的运输方式、服务方式,扩大覆盖面积,与一带一路沿线地区、国家紧密合作,不断提高“经济发展专列”这张对外名片的含金量。铁路的发展不仅大大的方便了大家的出行,也同时带动了各国的交流互通,促进了经济的协同发展。

  回望历程,自从党中央在2013年首次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取得的不少的辉煌成就,而作为国家基础设施和国民经济大动脉的中国铁路,在促进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中 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国铁路始终保持着宝贵的匠人精神,不断创新发展方式,努力应对来自国际社会、行业竞争带来的新变化、新挑战,不断适应国际的经济发展模式,并时刻与我国经济发展实际情况保持同步。

  “一带一路”建设功在当代,利在千秋,而一带一路与铁路建设相辅相成,互相助力。促进协调各国发展战略的同时,也给中国铁路带来新的机遇和新的挑战。铁路作为物流运输的重要载体,不但能力够有效的、快速的促成各地区、各领域、各国家之间的贸易来往,满足蓬勃发展的对外贸易需求,不断为我国国际贸易注入新的活力,同时也可以促进成各国特色文化交流、学习。

  近几年来,我国与周边国家的铁路合作在不断深入,并得到越来越多国家的认可与支持,为实现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具有重要意义。在“一带一路”的框架下,中国铁路网的延伸已经成为东西方之间经济交流的便利桥梁,在今后的发展过程中,必将还会有越来越多的国家搭上这列助力经济、社会发展的快速列车,朝着共同努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目标的方面驶去。(刘建涛)

版权所有:中国亚太经济合作中心
    技术支持:亚太网络技术中心
网站管理:亚太网络管理中心
    邮 箱:    zgyt010@163.com 
地 址:   北京市西城区府右街9号 
    京ICP备15062482号  公安备案:11010202007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