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基斯坦智库举办“一带一路”地区研讨会
2020-07-23 07:33:00
分享到

由巴基斯坦智库巴中学会(PCI)主办的“一带一路”地区研讨会7月8日通过视频会议的方式成功举办。会议达成共识:新冠疫情危机再次表明世界各国相互依存的关系,各国应开展紧密合作以应对共同挑战,反对以新冠疫情作为政治武器来妖魔化任何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基于平等、互惠、互利的原则,促进了区域互联互通,各国应摒弃“新冷战”思维,反对以地缘政治为目标攻击“一带一路”,坚决抵制具有政治化色彩的“债务陷阱”等污蔑言论。

  会议由巴中学会执行主席穆斯塔法-海德尔-赛义德(MustafaHyderSyed)主持,邀请了来自阿富汗、巴基斯坦、哈萨克斯坦、孟加拉国、缅甸、尼泊尔、斯里兰卡、中国等8个国家的政府官员及业界专家,围绕民心相通、区域互联互通、“一带一路”的机遇与挑战等话题展开深入交流,总结“一带一路”倡议在经济、外交、文化等方面取得的成果,探讨未来在贸易、医疗健康等领域为“一带一路”沿线伙伴国提供的机遇。

  巴中学会创始人、巴基斯坦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穆沙希德-侯赛因(MushahidHussainSyed)在开幕致辞中提到,“一带一路”倡议是21世纪最重要的外交与发展计划。他表示,中巴经济走廊作为“一带一路”倡议的旗舰项目是一个成功的典范。走廊第一阶段的能源和基础设施项目基本如期完工,现已成功进入第二阶段。据统计,走廊项目为巴基斯坦提供了约75000个就业岗位。穆沙希德还对中国在新冠疫情期间对巴基斯坦的支持表示感谢。

  中国国际交流协会副会长、前中联部副部长在发言中表示,“一带一路”倡议已成为深入人心的全球公共产品,为国际合作提供了开放包容的平台。作为倡议的重要组成部分,民心相通在过去七年间取得了丰硕成果。通过促进不同文明背景的人们的交流与学习,“一带一路”倡议深化了国际社会应对新冠疫情的合作,改善了人民福祉,促进人类和谐共处。他提到,新冠疫情导致的全球病例已超过1100万,人类面临二战以来最大的公共卫生危机。中国坚持团结一致的原则,努力开展国际合作遏制病毒传播,尽力为其他受疫情影响的国家提供援助。迄今已有60余家民间组织在逾60个国家开展了100多个国际合作项目,对外捐赠了价值1.92亿元的物资。

  尼泊尔亚洲政策研究中心主席舒伯-坎德尔(ShuhbaKandel)认为,“一带一路”倡议改变了尼泊尔“陆锁国”的现状,为其经济发展提供了机遇。尼中两国间的交通运输协议,确保了尼泊尔出海的权利,正在规划建设中的尼中铁路项目将彻底打破尼泊尔当前发展面临的僵局。尼泊尔人民对“一带一路”的前景充满希望。

  斯里兰卡总统外事秘书、探路者基金会高级研究员科伦贝格将军(JayanathColombage)指出,斯里兰卡汉班托塔港一直被炒作是“债务陷阱”,但事实上,中国贷款只占斯里兰卡外债总额的10%,其中60%为优惠贷款。斯里兰卡约80%的贷款是通过紧急融资机制从国际资本市场借入的,这些才是斯里兰卡债务压力的主要来源。

  此外,来自阿富汗、哈萨克斯坦、孟加拉国、缅甸的国家代表也介绍了“一带一路”倡议在本国的主要进展,并肯定了“一带一路”项目对本国经济发展的带动作用。记者 赵小鹏

版权所有:中国亚太经济合作中心
    技术支持:亚太网络技术中心
网站管理:亚太网络管理中心
    邮 箱:    zgyt010@163.com 
地 址:   北京市西城区府右街9号 
    京ICP备15062482号  公安备案:11010202007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