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西双向、海陆互换 连云港打造亚欧交通枢纽 建设“一带一路”强支点
2020-08-20 07:40:00
分享到

“出发,爬梯上船!”8月11日下午3点多,天气炎热,连云港引航站高级引航员高玉强穿上防护服、戴上护目镜,开始登轮作业。这条长达200米的巴拿马籍巨轮,船名“御绿快航”,准备靠泊连云港港68号泊位装汽车出口。

  作为国际化海港,战“疫”在这里每天都是进行时。面对来自世界各地的外籍船员,连云港港口集团、海关、引航等部门的工作人员用双倍艰辛的劳动,确保防疫和港口运转两不误。今年1-7月,连云港港口完成货物吞吐量1.47亿吨,同比增长3.38%,实现逆势增长。

  “开放是连云港最大的特色。港口从对外运输通道转型升级为连云港对外开放的枢纽,上半年外资外贸增幅位居全省前列。”连云港市委书记项雪龙说,今年以来,面对疫情的影响和冲击,连云港按照“六稳”“六保”要求,强化外贸外资协调机制,建立重点外资项目、重点外贸企业工作专班,实行领导挂钩“一对一”帮扶制度,全力助推外贸企业复工复产、稳定运营,确保大门继续开敞,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争做“一带一路”的标杆与示范

  码放整齐的各色集装箱上喷涂着“KTZ”“UNICO”“国际物流”等标志;高达50米的龙门吊下方,专用铁路线直连陇海—兰新铁路,从连云港延伸至哈萨克斯坦,横穿中国,实现无缝对接。这就是连云港中哈物流基地——“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首个落地的实体项目。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7年6月8日作出“将连云港-霍尔果斯串联起的新亚欧陆海联运通道打造为‘一带一路’合作倡议的标杆和示范项目”的重要指示。3年来,连云港不负重托,把握共建“一带一路”向高质量发展转变的要求,以“一带一路”交汇点强支点为统领,创新实施标杆示范项目提升行动,取得明显进展。

  6月8日,连云港在中哈物流基地举行新亚欧陆海联运通道“一带一路”标杆和示范项目自贸试验区创新案例发布暨中铁箱铁海快线班列首发活动。经霍尔果斯到阿拉木图的货运班列单程需要12天左右,海铁联运后,货物运输时间缩短一半,费用节省20%。连云港港口控股集团还在哈萨克斯坦参股“无水港”项目,双方实现业务联动、人员互动。

  “我们以标杆和示范为目标追求,矢志建设枢纽港、产业港、物流港、贸易港,推动连云港港口形成更强的辐射带动力、更多的特色产业链、更好的服务软环境,打造亚欧重要国际交通枢纽、开放门户、合作平台的‘港口样板’。”连云港港口控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丁锐说。

  上半年,中哈基地进出场集装箱量、上合物流园物流量分别增长12.6%、41.7%,国际班列开行量增长42.3%,实现疫情冲击下的逆势上扬。连云港中哈国际物流公司总经理刘斌亲历了中哈物流基地建设全过程。他告诉记者,做好标杆和示范主要靠创新,物流基地正以“四新”保“五畅”,推动中哈物流合作继续深入发展。

  建设充满活力的自贸片区

  “江苏自贸试验区挂牌对我们企业是绝对的利好。”江苏东大食品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王远翔说。该公司位于连云港市综合保税区内,是一家从事坚果类产品加工的企业。

  “制度创新是自贸试验区建设的灵魂,也是评价自贸试验区成效的关键标准,要始终紧扣三大定位,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全力抓好制度创新,加快涌现更多成效,进一步发挥自贸试验区在全市改革开放中的试验田和先行区作用。”连云港市委常委、市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尹哲强说。

  连云港片区是江苏自贸试验区三个片区中唯一拥有海港的片区,与150多个国家和地区近1000个港口有着贸易往来,是陆海统筹的开放枢纽。在打造国际班列品牌、促进贸易便利化、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连云港探索形成具有本地特色的制度创新做法55项,其中约20项与港口、海关、海事相关。

  连云港海关关长罗来荣介绍,连云港海关或独立、或与港口集团、市商务局等联手,推出一系列创新政策。以中欧班列“保税+出口”集装箱混拼为例,经由中欧班列转出口的货物,可在海关指定的监管场所与国内一般贸易出口货物进行混拼,完成拼箱操作后办理报关放行和装车发运手续,解决原有监管模式下两种货物不可同箱混拼、铁路班列需凑整发运、交货期长的问题。该项创新为全国首创,目前已在全省推广。

  “围绕港口,做好港航服务业的功能拓展,我们要围绕这个重点内容,完成高质量制度创新。”自贸试验区连云港片区管委会制度创新局局长王宁表示,连云港聚焦系统化创新、集成化创新,为自贸片区建设添砖加瓦。

  构建海陆空转换交通枢纽

  7月30日,连徐高铁连云港段完成铺轨施工。“连徐高铁开通后,连云港到徐州的时间将缩短至40分钟,连云港将更加深入地接入全国高速铁路网。”中铁四局连徐铁路项目部指挥长杨曦介绍。

  作为沿海港口城市,连云港长期面临交通不便的瓶颈,这也是连云港扩大开放的一大制约。近年来,连云港高铁建设进入冲刺,新的4E级国际机场年内主体竣工,连云港交通局面将彻底改变。

  省委十三届八次全会提出,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要着力提升重大载体平台的开放能级,加快自贸区、通州湾新出海口、徐州国际陆港、连云港海港、淮安空港等建设,积极探索新形势下的开放方式,更好发挥“一带一路”交汇点双向通道作用。一个“联”字,尽显连云港开放枢纽地位。海铁联运、海河联运等多式联运优势叠加,连云港港新开3条近洋沿海航线和4条内河集装箱航线,目前多达11条的内河航线覆盖苏鲁豫皖省区市场;同时,加快“连云港—淮安”海河公共穿梭巴士项目启动进程,最大化挖掘苏北内河“黄金水道”优势。

  “连云港要继续深耕东西双向、陆海统筹的开放优势,全面深化各领域交流合作,全力推进两基地建设,做优做强中欧班列,努力在新亚欧陆海联运通道建设中贡献更大力量。”连云港市市长方伟说。到2035年,连云港将全面建成“东西双向、海陆互换”的亚欧重要国际交通枢纽。届时,区域性国际枢纽港、全国性铁路交通枢纽、区域性国际航空港全面建成,支撑“一带一路”战略支点建设和自贸区发展的新亚欧陆海联运国际枢纽功能全面提升,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功能显著增强,交通强省建设走在全省前列,支撑引领港产城协调发展的市域综合交通体系更加完善,形成“大港口、大通道、大网络、大运输”的海陆空多式联运综合交通运输新格局。(程长春 吉凤竹 杨开林 闫伟)

版权所有:中国亚太经济合作中心
    技术支持:亚太网络技术中心
网站管理:亚太网络管理中心
    邮 箱:    zgyt010@163.com 
地 址:   北京市西城区府右街9号 
    京ICP备15062482号  公安备案:11010202007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