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是21世纪最重要的国际合作倡议之一
中国改革友谊奖章获得者、美国库恩基金会主席罗伯特·劳伦斯·库恩近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反映了中国在国际合作中谋求互利共赢、与其他国家平等相待的一贯立场。今天,在新的复杂国际环境下,遵循这一原则的意义更加突出。

  “一带一路”倡议是21世纪最重要的国际合作倡议之一。对世界的和平与繁荣来说,没有什么比在发展中国家,特别是在最不发达国家建设急需的基础设施更重要的事项了。“一带一路”合作的一大重点是加强公路、铁路、机场、港口、发电厂、电信等关键基础设施的建设。在基础设施建设领域,中国有着丰富的经验,各国十分乐意与中国在该领域谋求合作共赢。库恩强调,未来,世界仍将面临经济、金融、生态保护、民粹主义、恐怖主义等多重挑战,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契合世界应对这些挑战的需求。在自身经济转型过程中,中国的制造业需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利用已有的专业知识和经验,推动新的对外开放合作,这一点对中国来说具有重要意义。在基础设施建设是一个理想的合作领域——中国在这方面拥有宝贵经验,发展中国家在这方面有很大需求。这就为互利共赢合作创造了条件。“一带一路”合作实现了共赢,因此更具可持续性。

  习近平主席多次强调,“一带一路”建设要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反映了中国在国际合作中谋求互利共赢、与其他国家平等相待的一贯立场。今天,在新的复杂国际环境下,遵循这一原则的意义更加突出。

  “共商、共建”可以确保“一带一路”合作的质量。通过详细讨论与密切协调,实现合作项目的结构最优化、执行最优化。这一点在基础设施领域表现得尤为突出。顺利合作的关键是使融资与项目的预期收益相匹配。一些发展中国家可能缺少为大型基础设施项目进行融资的经验。因此,在项目规划讨论中,中国的丰富经验可以提供借鉴。通过诸如此类的过程,“共商、共建”的优势就能够得到充分发挥。

  “共享”表明了“一带一路”合作的本质是互利共赢,追求的是参与各方共同发展。“一带一路”建设开展5年多来,许多项目取得了巨大成功,为参与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新机遇。“一带一路”合作带来的好处是相互的。不仅沿线参与国家改善了基础设施、加快经济发展,中方也获得了发展机遇,同时推动中国许多内陆省份加大开放力度。随着发展中国家整体发展水平的提升,中国和世界都将受益于不断加强的经贸联系。因此,“一带一路”合作是一项谋求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的倡议。

  当前,从世界的角度来看,贫困、欠发达和不平等问题远未得到解决。通过基础设施建设促进经济发展,是解决这些问题的一种重要方式。经济发展必须放在首位。没有经济发展,什么问题都很难真正解决,这是中国发展经验的精髓之一。从中国的角度来看,在几十年的快速增长之后,中国需要进行经济转型升级,这包括产业升级、地域发展结构再平衡,也包括进一步推动经济全球化、扩大对外开放。“一带一路”合作可以为实现上述目标提供动力。

版权所有:中国亚太经济合作中心
技术支持:亚太网络技术中心
网站管理:亚太网络管理中心
邮  箱: zgyt@vip.163.com 
地  址: 北京市西城区府右街9号 
京ICP备15062482号   公安备案号:11010202007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