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外贸走势稳中向好

8月8日,海关总署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7个月,中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额为16.72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8.6%。其中,出口8.89万亿元,增长5%;进口7.83万亿元,增长12.9%。

受访的业内人士认为,中国外贸总体保持稳中向好的势头,但进口的增速持续快于出口增速,推动着贸易结构发生深刻变化。而中美贸易受贸易战升级影响,中国对美出口增速小幅回落。长期来看,中国稳外贸还需要制定更细更实的举措。

稳中向好态势没变

据海关统计,7月份,中国进出口总值2.6万亿元,同比增长12.5%,大大高于此前的市场预期。其中,出口1.39万亿元,增长6%;进口1.21万亿元,增长20.9%;贸易顺差1769.6亿元,收窄42.6%。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数据上看,中国外贸发展仍保持着稳中向好的势头,尤其是在中国积极主动扩大进口之后,进口对中国外贸的拉动作用更加明显。受跨期转移和人民币贬值等因素影响,出口保持了较快增长;同时受贸易保护等因素影响,出口增长压力也在加大。

从阶段性数据来看,这一趋势更加直观。今年前7个月,中国贸易顺差为1.06万亿元,收窄30.6%。

除了数量上保持增长之外,外贸结构的优化仍在加快。海关总署发布的消息显示,今年前7个月中国外贸发展呈现五大亮点:一是一般贸易快速增长且比重提升;二是对欧盟、美国、东盟和日本等主要市场进出口均增长,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增速高于整体;三是民营企业所占比重进一步提升;四是机电产品出口增长,传统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下降;五是原油、天然气等商品进口量增加,铁矿砂进口量减少,大宗商品进口均价涨跌互现。

商务部研究院对外贸易研究所所长梁明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外贸回稳向好受世界经济温和复苏、“一带一路”建设深入推进、中国经济向好等多重因素影响,预计下半年外贸将延续平稳快速的发展势头,对外贸易的质量和效益将进一步提升。

商务部党组书记、部长钟山在2018年年中商务部党组扩大会议上,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时强调了六项重点工作,其中五项和外贸发展直接相关,为全年外贸发展目标的实现注入了强大动力。

中美贸易战负面影响有限

7月份,美国罔顾双边经贸合作贸易磋商达成停打贸易战的共识,开始对价值340亿美元自中国进口的商品加征25%的进口关税。中国随即开始对自美国进口的同等价值的商品采取了相应的征税措施。随着中美贸易战升级,中美贸易受到各界关注。贸易战会给中美贸易带来哪些影响?

数据显示,今年前7个月,中美贸易总值为2.29万亿元,增长5.2%,占外贸总值的13.7%。其中,中国对美国出口1.66万亿元,增长5.6%;自美国进口6250.1亿元,增长4.3%;对美贸易顺差1.04万亿元,扩大6.4%。与今年前6个月数据相比,中国对美国进出口增速持平,占中国外贸总值的比重不变。其中,对美国出口增速下滑了0.1个百分点,自美国进口增速提高了0.3个百分点。

武汉大学美国与中国周边关系研究中心副主任苗迎春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贸易战必然会对中美双边贸易带来不利影响。对中国出口企业而言,其会影响企业的预期和信心,会促使出口企业开拓其他市场,或者绕道出口到美国,从而减少中国产品直接出口美国的数额。

分析人士指出,原本随着中国积极主动扩大开放、扩大进口,美国企业将从中受益,带动中国进口增长。但是,受中美贸易战影响,中国自美国进口的增速明显慢于整体增速。

白明表示,应对当前外贸发展的挑战,围绕稳外贸的总体目标,既需要制定针对不同行业、不同部门、不同地方的措施和目标任务,也需要采取措施加快结构调整:一是“补链”,在全球市场范围内调整供应链,将中美贸易战导致的短缺供应链补上;二是“补短”,国内相关产业要利用中国征税反制的有利时机加快研发创新,增强国际竞争力。

版权所有:中国亚太经济合作中心
技术支持:亚太网络技术中心
网站管理:亚太网络管理中心
邮  箱: zgyt@vip.163.com 
地  址: 北京市西城区府右街9号 
京ICP备15062482号   公安备案号:11010202007768